【2019紐約聯合國永續發展大會所見所聞】零碳排的競賽:國家如何強化其氣候宣示拉近攝氏1.5度的落差

圖說:現場照片

Climate Analytics成立於2008年,總部在德國柏林,是一個國際非營利氣候科學與政策研究機構,特別針對氣候衝擊及經濟和風險評估、減量情境和路徑、氣候行動追蹤器、調適及損失與損害、氣候金融、落實策略,和特別是提供小島國家及最低度發展國家氣候外交與談判支援。

2019年9月25日,搭配紐約聯合國永續發展大會期間,於北歐挪威、瑞典和丹麥結盟的斯堪地那維亞(Scandinavia)紐約代表處會議室,舉辦「零碳排的競賽:國家如何強化其氣候宣示拉近攝氏1.5度的落差(The race to zero emissions: How countries can improve their climate pledges and close the gap to 1.5°C)」周邊會議。
會議議程
時間
議題
講者
8:30
registration

9:00
Welcome remarks
Laetitia De Marez, Director of Climate Analytics New York office
9:05
The urgency of upgrading national climate pledges by 2020
Bill Hare, CEO of Climate Analytics
9:20
Current levels of climate action / moving towards more ambitious climate pledges
Paola Yanguas Parra, Decarbonisation Strategies Lead, Climate Analytics
9:35
Translating science into concrete action in sectors and countries
Claire Stockwell, Senior Climate Policy Analyst, Climate Analytics
9:50
Q&A

13:50
Panel discussion: Opportunities for increasing climate ambition by 2020
ŸHon. Simon Stiell, Minister of Climate Resilience, Environment, Forestry, Fisheries and Information, Government of Grenada
ŸMr. Selwin Hart, Executive Director, Inter-American Development Bank
ŸMr. Nick Bridge, UK Special Envoy on Climate Change
14:50
Close of event

資料來源:Climate Analytics

會議影片可以在這邊看到唷:https://climateanalytics.org/events/2019/the-race-to-zero-emissions-how-countries-can-improve-their-climate-pledges-and-close-the-gap-to-15c/

會議重點摘述:

為了促使各國政府承諾更快速和深度的減碳承諾,聯合國秘書處邀請各國領袖在今年的氣候行動高峰會上給予更強力的承諾,設定主題為「一場我們可以獲勝的競賽。一場我們一定要獲勝的競賽。」(A Race We Can Win. A Race We Must Win.)。然而在高峰會上,主要汙染排碳國家承認其無法達成也無法回應這個呼籲。不過,許多氣候脆弱國家做出了具野心的宣示,並與少數幾個做出正面承諾的國家並肩合作。

這場由Climate Analytics舉辦的活動,檢視目前世界與巴黎協定氣候目標的距離,加強2020年氣候行動的急迫性,以及討論下一個氣候倡議是什麼?

懂能源在這邊分享會議的幾個重點:

(1) 在會議前9月23日,Climate Analytics於其官網上發布最新報告:「煤炭2040退場以確保氣候目標可以達成」(Coal exit by 2040 to keep climate goals within reach - report),為本次正式會議的主要論述主軸。

(2) 上述報告提到巴黎協定中,各國政府共同承諾要抑制全球暖化的速度拉近到工業化前攝氏溫度1.5度的落差,而眾多科學研究已經指出煤炭退場,是達成目標的關鍵。早先的報告預期2050年前,但目前全球暖化追蹤的相關研究指出,各國政府有必要提早達成的時間至少12年,特別是已開發國家必須比其他各國更早廢煤,早於2030年前。

(3) 根據報告調查,自2015年開始,投資者在煤炭投資有緊縮的情形,且各國新建燃煤電廠的規畫也大幅減少75%。聯合國秘書長António Guterres於9月23日聯合國「氣候行動峰會」中,呼籲各國政府更進一步在2020年前,全面禁止新燃煤電廠的興建計畫。

(4) Climate Analytics分析後,認為目前的呼籲仍不夠達成目標,各國政府必須提早除役燃煤電廠,不能僅是停止興建新燃煤電廠,圖1黃線表示在達成巴黎協定下,能容許的燃煤電廠發電量,而目前既有持續運轉,和已經列入興建議程或宣布要建的燃煤電廠發電量,均遠高於2030年、2040年乃至於2050年的最終氣候目標。


資料來源:Climate Analytics會議簡報(2019/9/25)
圖1:至2050年,全球燃煤電廠發電量與達成巴黎協定目標差距

(5) 在Climate Analytics於2019年4月發布的「IPCC攝氏1.5度特別報告中對長期策略準備的觀點」(Insights from the IPCC Special Report on 1.5℃ for preparation of long-term strategies)中,提出要達成淨零碳排目標的長期路徑,高峰發生在2020年,之後需要非常陡降的趨勢,包括2030年前溫室氣體淨排放必須要降到2010年基準的45%、2070年達到溫室氣體淨零排放,圖2。
資料來源:Climate Analytics會議簡報(2019/9/25)
圖2:於2100年前,達成全球淨零排放目標的長期規劃路徑

(6) 然而依照目前政策情境,距離達成目標應有的路徑非常遙遠,Climate Analytics於會議場上強烈呼籲,各國需要馬上做出短期、立即見效的政策行動,長期規劃緩不濟急,圖3,甚至必須做出「轉型力道」的改變,既有政策的調整可能產生的效果也無法達成目標,圖4。


資料來源:Climate Analytics會議簡報(2019/9/25)
圖3:2030年前政策措施情境的減排落差

資料來源:Climate Analytics會議簡報(2019/9/25)
圖4:2100年前全球行動及關鍵國家行動需提出的行動強度

(7) 若要達成全球暖化控制在1.5℃,不超過2℃的目標,燃煤電廠發電量必須在2020年達到高峰後,於2030年前快速降到2010年基準的80%以下,最晚在2040年要全面退場。在Climate Analytics的推估中,各地區燃煤電廠可能全面除役的年限為:OECD及歐盟2031年、亞洲2037年、拉丁美洲2032年、中東及非洲2034年、東歐及俄羅斯2031年,圖 5。但事實上,在IEA的情境中,過去兩年二氧化碳排放量明顯增長,燃煤電廠也重新增量,燃氣2017年至2018年成長4.6%,而再生能源發電量成長減緩,圖 6。

資料來源:Climate Analytics會議簡報(2019/9/25)
圖 5:全球及各區域燃煤電廠全面除役建議年限

資料來源:Climate Analytics會議簡報(2019/9/25)
圖 6:2014-2018年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燃煤及燃氣發電量及再生能源新增發電量比較

(8) Climate Analytics以矩陣方式,提出能源轉型對整體社會將帶來的益處,包括減少空汙、供應來源可靠的能源、能源自主、創造就業機會,以及經濟發展,圖 7。
資料來源:Climate Analytics會議簡報(2019/9/25)
圖 7:能源轉型對社會整體益處矩陣圖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