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能源團隊紐約登板聯合國周邊會議,展示能源部門永續發展行動案例

圖說:阿DEN和紐約的天空

9/21-27間,聯合國會員國大會於紐約總部召開「為人民及地球行動」(ACTION FOR PEOPLE AND PLANET)系列政治高峰會議,包括9/21-23青年氣候高峰會(Youth Climate Summit)及氣候行動高峰會(Climate Action Summit)、9/23健康全覆蓋高峰會議(High-level Meeting on Universal Health Coverage)、9/24-25永續發展目標高峰會(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ummit)、9/26為發展融資高階對話(High-level Dialogue on Financing for Development),以及9/27《薩摩亞途徑》高階審議會(High-level Midterm Review of the Samoa Pathway),並於聯合國管制區內的玫瑰花園(UN Rose Garden)搭設會議帳篷,舉辦永續發展目標行動區(SDG Action Zone),連續安排多場短講發表和體驗攤位。同期間,亦有許多研究機構及各國代表處於紐約市各處舉辦小型座談、交流活動和報告發布會議等。

懂能源團隊協助我國政府推動能源轉型白皮書撰擬公民參與,參與9月24至25日,在紐約哥倫比亞大學舉辦之2019年國際永續發展會議(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ICSD),是由聯合國秘書長主持的永續發展解決方案網絡(Sustainable Development Solutions Network, SDSN)第七屆指導辦理,與聯合國永續發展高峰會議同時辦理,邀請世界各國官產學研民發表交流永續發展相關研究、計畫及行動方法及成果。

能源轉型白皮書網站快速連結:https://energywhitepaper.tw/

根據ICSD現場工作人員告知,今年共有超過1,200人報名參加,大會共有16個主題同步進行,包括口頭發表與海報發表。海報展覽部分,有超過300個研究案例獲選參展,本計畫分享之能源轉型白皮書公民參與的撰擬過程,安排在「能源部門的優良案例:模型和模擬、案例研究及能力建構」(Good Practices in the Energy Sector: Modeling and Simulation, Case-Studies, and Capacity Building)主題下攤位展示,該主題共有25個來自世界各國的研究海報展覽。

圖說:海報發表與交流

相較於其他永續發展目標,能源部門的案例明顯較少,且議題分散,包括電網、水資源、生質能、數理模型、各國再生能源轉型減量案例、社區接受再生能源設施調查、能源效率指標、能源風險評估及投融資、建築節能、能源教育等。儘管有此情形,懂能源展示我國能源轉型白皮書的公民參與機制,獲得極正面的評價,甚至有3、4名各國專家特地前來本計畫展版,進一步詢問臺灣能源轉型的政策與現況,並表示由國家層級推動公民參與的機制,使民眾有機會接觸並且參與在能源轉型各面向政策的落實推動中,享有知情權和資料開放,對其國家和研究是很好的案例。另也對我國能源轉型白皮書在公民參與的過程中,使用視覺化互動圖表工具呈現意見的流向、回應及討論過程十分讚賞,有別於傳統僅公開文字檔案易造成民眾無暇閱讀。

【2019紐約聯合國永續發展大會所見所聞】世界經濟論壇預告Uplink平台上線

【2019紐約聯合國永續發展大會所見所聞】SDSN 美國深度去碳路徑開放會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