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能源轉型之路 地方政府不可或缺

台灣的能源轉型不僅只推動再生能源增加、減少燃煤發電與核能逐步除役這種能源結構的改變,同時也正在翻轉能源治理方式。例如,發電方式從由大型能源公司一手掌握,轉往分散式再生能源,小型公司與公民都有機會可以跨入;能源決策過去往往僅由中央政府主導,現在已走向擴大公民參與及民間共同協作型式,如能源轉型白皮書撰擬,並給予更多權責給地方政府。

地方政府是能源轉型不可忽視的關鍵角色。這幾年經濟部透過補助計畫,與再生能源條例修法方式,將更多再生能源推動與規劃權責交付給地方政府,這包括要求他們設置專責推動單位、調查與評估再生能源潛能、以及地方再生能源的設置目標與策略規劃、示範案、民眾溝通機制建立,與策略規劃、行銷。

然而,要將能源轉型落實到地方,還有缺漏很多塊拼圖。目前地方普遍面臨能源治理人才與承接計畫的顧問公司不足 (多數研究機構或顧問公司集中在台北),法規工具也亟待增修。能源轉型推動聯盟在2018年發布的《2017-2018 年地方縣市政府能源政策評比摘要報告》中便提及,各地再生能源推動已有明確進展,但仍欠缺讓更多市民參與的機制。

在此時機,綠色和平在今(2019)年6月發布《都市自己綠─六都再生能源治理評比》報告中,檢視台灣六個直轄市的再生能源治理成效,鼓勵地方政府展現永續決心,提升再生能源電力(占電力消費量的)比例,並積極研擬中長期目標與行動方案。報告中介紹倫敦、首爾、東京等國際大都市的綠能策略,並援引據「21 世紀再生能源政策網絡」(REN21)所盤點的都市推動再生能源政策類別,檢視我國六都現行的策略。根據綠色和平分析,即便我國六都有做到REN21的政策建議方向,但內容與強度卻仍顯疲弱,例如願景目標無法彰顯強烈企圖心、再生能源公開資訊不夠充足、推動再生能源仍舊「以單向補助為主,缺乏打造公民培力機制,雙向溝通的機制不足」等。

這些觀察,正好標誌出地方能源治理到了必須進階到下一個層級的時機,也就是更具整體思維、更加開放透明的地方能源策略規劃、更多對話,同時鼓動更多的社會創新和行動力。或許日後還能更進一步,讓能源轉型深入市民社會,真正落實能源民主。

工研院綠能所懂能源團隊協助能源局推動「全方位協助地方能源治理」計畫,為此刻邁向能源轉型的地方政府提供一臂之力,讓台灣縣市能夠和紐約首爾倫敦、柏林一樣,有能力提出深具獨特性、整體性的地方治理策略規劃。此計畫提供給地方政府與協力夥伴的工具包括:

(一)、地方能源治理分享平台

這個平台蒐集國內外能源策略優良案例實績,提供地方能源策略規劃者參照應用,同時理解多元的策略設計與推廣方式,截至目前已累積超過100則優良能源策略案例,涵蓋24個國家、70餘個地方縣市,領域則涵蓋節能、再生能源與能源治理等廣義的能源策略範疇。該網站上包括簡易的策略工具包、縣市別能源數據與相關社會經濟統計、再生能源潛能資料、與用電地圖、空污數據等多項互動圖表工具
圖1、地方能源治理分享平台網頁索引
圖2 能源互動圖表之一:全國「村里」與「一級發布區」非營業用電模組

(二)、地方電力智慧分析工具 (LEAT, Local Electricity Analysis Tool)

本工具以台電售電資料為基礎建置資訊視覺化互動圖表,提供政府及社會大眾友善且清晰之資訊查詢介面,並持續擴充功能,目前可快速檢視全國售電現況、各縣市整體與各部門別的售電狀況等,近期更將縣市別的再生能源資訊納入工具中。

如圖3為「2018年各縣市再生能源發電量」,其再生能源發電量資料係來自於「各縣市再生能源購入電量」、「台電公司電業年報」及「環保署焚化廠營運年報」,可快速檢視各縣市的再生能源發電狀況。以2018年數據為例,2018年新北市的用電量為205.21億度,其中有5.6%(11.48億度)是由再生能源發電量所供應。此圖表為互動式,可點選能源種類或單一縣市查看個別發電數據。

圖3、2018年再生能源發電量



(三)、地方能源策略規劃指引試行版

參考歐、美國家擬定「地方能源策略規劃指引」,以利地方政府承辦單位按部就班完成更有脈絡、完整性的能源規劃,包含七個主要步驟架構如圖4,內容包括能源供需現況盤查、目標設定與藍圖規畫、策略擬定與執行方式、在地潛在的協力團體、盤點在地的能源議題與利害關係人,以及如何進行成果評估和彙整等。

這本指引是在多次訪談與工作坊後,回應當前地方能源業務承辦人員而成的,不管誰來閱讀與使用這本指引,應該能夠對於地方層次的能源議題能更有全面性的視野,並了解這個工作的龐雜,以及為何需要如此多方合作。也藉由當中揭櫫的方法學,讓這些年來的地方能源治理經驗,能真正累積在當地,逐漸厚實茁壯,而這正是地方能源治理計畫的主要目的。

圖4、地方能源策略規劃步驟架構

延伸閱讀
1. 地方能源治理分享平台:國內外地方能源策略案例、縣市級能源數據分析工具、策略工具包等
2. 能源轉型推動聯盟,《2017-2018年縣市政府能源政策評比結果大公開》。 2018/9/12
4. 綠色和平,《城市的永續能源故事 東京篇》。2019/6/26
5. 綠色和平,《城市的永續能源故事 首爾篇》。2019/6/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