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紐約聯合國永續發展大會所見所聞】SDSN 美國深度去碳路徑開放會議



「SDSN 美國深度去碳路徑開放會議」是由永續發展解決方案網絡(Sustainable Development Solutions Network, SDSN)的美國團隊主辦,約有35名來自學術界、產業、和政府官員參與,會議旨在提供網絡成員分享目前在美國各地進行中的氣候和能源計畫,並且就共同撰寫一份全國尺度的去碳政策(decarbonization policy)框架之可能性進行討論,希望此去碳政策框架可涵括地方社群、州、區域、以及國家層級的面向。

SDSN是2012年由聯合國秘書長主持成立,連結全球科學和技術專家尋找解決方案。2016年以前秘書處是哥倫比亞大學,現在已經是獨立登記的非營利國際組織。共有11個區域會員,23個國家會員,和超過650個機構成員,贊助者來自社會各界,目前公布有18個企業、機構等。
圖說:SDSN USA深度去碳路徑開放會議現場,右方為主持人著名經濟學家Jeffrey Sachs


在會議中,主席評估目前美國去碳相關法律工具已到位,然而在創新融資方案和商業模式,如綠色債券、綠色銀行等,評估市場機制、規範和法規間的最佳平衡仍需要更多討論,在政治光譜上,民主黨與共和黨及其他各黨,理應可以理解轉型至潔淨能源系統在經濟、社會和環境上的好處,並具體參與行動。

網絡下一步將組成工作小組,架構美國能源系統去碳化政治框架,框架內將包括法律、技術、財務金融、以及行為面的章節,以達成公正轉型。

會議討論紀錄列點如下:

(1) Jeffrey Sachs表示有必要發展一個美國去碳化政治框架(political framework),而不只是一個落實計畫(implementation plan),當框架出來後,政府機關可以較容易了解如何參與與推動,甚至各國會代表也可以理解推動對社區、地區的好處。理想的時程是於2020年3月完成初稿,並且於2020年6月底完成定稿。建立框架的機制目前已經在發展中。

(2) 去碳化的方法最有可能是與市場機制和法規結合,無法只靠碳定價來解決問題。

(3) 美國去碳相關法律工具,詳列於Michael Gerrard和John Dernback合著的專書《Legal Pathways to Deep Decarbonization in the United States: Summary and Key Recommendations》內,已經指出1,500項重要建議提供聯邦、州、地方政府和民間社會落實行動。

(4) 再生能源法律防衛倡議,提供有意發展再生能源計畫的社區義務法務諮詢,可諮詢如遭遇法律障礙的風力電場等。

(5)創新融資方案和商業模式,如綠色債券、綠色銀行等將在去碳化扮演關鍵角色,如應提供誘因使電廠落實智慧家庭、智慧電網等,引導朝向更潔淨的能源未來。

(6) 碳排計算的方法和執行,必須仔細追蹤。

(7) 在轉型到低碳能源系統的過程中,必須要在社會中生成具體的受益者,且這些受益者及好處,要充分清楚的對大眾說明。

(8) 各黨派,特別是兩大黨都必須要參與在低碳化的過程中。

(9) 城市是解決氣候變遷的第一線。

(10) 人類學家必須參與在去碳化的論證中,與政策制定者、科學家和公民社會互動合作。

(11) 目前的網絡對話中,缺乏社會科學家的參與。

(12) 青年參與對抗氣候變遷的行動扮演很重要的社會中介角色。

(13) 大學的場域和思維應該調整強化,發揮更積極的氣候領導角色。

下一步網絡將組成數個工作小組,並且由Jim Williams領導的US Pathways Project主持,持續參與由Jeffrey主導發展的國家政治框架。工作小組目前規劃有:技術路徑、政策機制、聯邦法制框架、模範州法制框架、模範城市法制框架、預算和資本市場財務融資、行為和公正轉型、糧食與土地利用。 SDSN於2019年9月27日,會前一日於網路上發布「2050路徑圖:一本提供國家在21世紀中達成去碳的手冊」(Roadmap to 2050: A Manual for Nations to Decarbonize by Mid-Century)

報告由Fondazione Eni Enrico Mattei以及SDSN兩組織共同召集超過60位專家在今年4月於米蘭聚會討論,並於這次9月會議前正式發布。報告提出六個各國可以致力於氣候減緩的核心領域:零碳排電力、終端消費者電力化、綠色合成燃料、智慧電網、資源效率、永續土地利用;以及針對四大部門提供策略和創新技術盤點:電力部門、工業部門、交通部門、以及建築部門。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