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立環境研究所Tatsuya Hanaoka博士訪問工研院TIMES團隊


日本國立環境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for Environmental Studies, NIES)Tatsuya Hanaoka(花崗達也)博士,於4/8~4/12來台與工研院TIMES團隊交流長期能源規劃模型的開發、擴充與應用Hanaoka博士給予工研院TIMES團隊高度評價,期望後續能與TIMES團隊展開實質合作,並邀請TIMES團隊成員訪問日本NIES,共同為能源經濟模型研究與政策應用精進而努力。


Hanaoka博士為NIES社會與環境系統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專精於Enduse能源規劃模型的開發與模組擴充,以及能源經濟模型整合應用,並具有協助亞太多國能源模型建置的經驗。Hanaoka博士在來訪期間,與工研院TIMES模型團隊針對幾個重要議題分享經驗並深入討論:
1.     消費部門能源服務需求推估工業住宅與服務業運輸部門的能源服務需求分類原則與推估方法,以及不同國家在不同資料限制下的做法。
2.     電力與環境模組擴充:因應高再生能源占比與電力供需特性,針對電力部門評估的細緻化做法,以及雙方在環境面(包含空污、健康與環境衝擊、氣候變遷等)的模型擴充與整合做法
3.     能源-經濟-環境模型整合與應用NIES AIM模型是世界知名的能源-經濟-環境整合模型。Hanaoka博士分享AIM模型整合評估的做法,以及透過整合模型多面向探討長期減碳路徑日本低碳社會情境評估的應用案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