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能源團隊與韓國能源文化基金會(KEIA)交流國家能源政策與公民參與經驗

  108年5月9日,韓國能源資訊文化基金會(Korea Energy Information Culture Agency, KEIA)訪台拜訪懂能源團隊。由該會常任理事Yoon Kidon領團,同行包括Kim Seung Kyum室長、Kim Byung Jin科長及Suhr Jayhee主任,透過與懂能源團隊的交流,就國家能源政策、能源轉型白皮書與公民參與,以及懂能源團隊開發之2050能源供需情境模擬器請益與專家互動。

  韓國能源資訊文化基金會是韓國政府附屬組織,協助國家制定能源政策溝通策略與行動,執行利害關係人溝通、公眾意識調查、能源政策宣導與資訊釐正,並且推動能源教育,包括兒童巡迴表演、經營能源教育場館等。
  
  此行來訪,懂能源團隊特別就以下三個議題進行意見交換與研討:

一、2050能源供需情境模擬器:
  由懂能源團隊開發推廣之2050能源供需情境模擬器,特別引起KEIA專家的注意,針對參數的設定、模式的開發,以及後續公眾溝通的效果進行進一步分享。

(圖說:2050能源供需情境模擬器專業版說明)


二、台韓能源政策:
  本團隊闕棟鴻博士分享我國能源供需現況,並說明我國面臨能源安全的挑戰,同時介紹我國當前能源轉型目標與政策,包括太陽光電及風力等再生能源政策,和能源及電力密集度等節能目標。
  本團隊張景淳研究員長期觀察研析韓國能源政策,特別就韓國近期研議並已發布草案之第三期國家能源基本計畫,與KEIA常任理事尹麒敦(Yoon Kidon)交換意見,尹麒敦常任理事為韓國第三期國家基本計畫委員會委員之一,就委員會實際運作與利害關係人意見折衝提供相關資訊。
  KEIA金承謙(Kim Seung Kyum)室長分享韓國能源政策現況,韓國2018年發電結構按燃料別分別為:燃煤42.45%、燃氣25.79%、核能23.76%、再生能源6.3%、燃油1.02%、水力0.69%;但也高度依賴進口能源,2017年進口能源占比高達94%。在當前公布的韓國第八次電力需求基本計畫中,制定再生能源3020計畫,目標在2030年使再生能源占比從現今的7%提升至20%,相當於在2030年需達到63.8GW的裝置量,並且以太陽光電和風力發電為主(超過95%)。

(圖說-由左至右:本團隊闕棟鴻博士、本團隊張景淳研究員、KEIA尹麒敦(Yoon Kidon)常任理事、KEIA金承謙(Kim Seung Kyum)室長)

三、能源轉型白皮書與公民參與
  本團隊林綉娟副研究員分享在推動公民參與部分,能源轉型白皮書是首次將公民參與精神融入能源政策的制定過程,協助政府推動能源轉型白皮書撰擬程序,徵求民眾提案,並建構官、產、學、研、民的協作機制,落實能源政策制定過程的公開透明。
  KEIA徐在希(Suhr Jayhee)主任表示,KEIA的成立宗旨即協助公眾了解能源,並且促進韓國社會在能源議題的討論,是基於事實與科學數據的文化風氣。KEIA透過推動資訊資料庫、經營教育場館、製作能源教育素材、跨國研究合作等,促進社會對能源議題的了解,也透過參與主婦綜藝節目、與明星合作拍主題影片等,擴大更多不同年齡層的民眾認識能源議題與生活之間的關係。
(圖說-由左至右:本團隊林綉娟副研究員,KEIA徐在希(Suhr Jayhee)主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