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量級視覺化圖表]上週電力資訊一覽

提供者:洪明龍



懂能源團隊的年度鉅獻又來了,這次要獻給大家的是週電力資訊一,主要是幫忙大家整理已公開之電力及氣象資訊,以每週為統計期間,包括1.尖峰負載與備轉容量率;2.燃料別時負載;3.燃料別占比;4.機組別發電狀況;5.燃料別歷史發電趨勢;6.區域負載與溫度關係;7.機組檢修狀況以及8.估算每小時備轉容量燈號等8大資訊。

一進來首頁就有呈現上週主要電力資訊,點每一個標題可以進入個資訊頁面,以下分別介紹每個資訊頁面有的內容:
1.尖峰負載與備轉容量率
本頁面可以看到每天尖峰負載、備轉容量率及其燈號,以2018/6/24~2018/6/30為例,7天皆為黃燈,最大尖峰負載為6/2835,448MW,最低備轉容量率為6/256.5%

2.燃料別時負載
本頁面可以看到每天時負載曲線,也可以藉由選擇日期或是燃料別知道特定燃料的時負載曲線。下圖則以選擇太陽能為例,並觀看每日太陽能時負載曲線狀況。

3.燃料別占比
本頁面一樣可以看到各燃料別發電占比、各燃料別從高至低之負載,舉上週(2018/6/24~2018/6/30)為例,太陽能發電占比1.1%、風力占比0.1%、燃氣占比36.8%、燃煤占比40.6%、核能占比13%、其他占比8.3%,且太陽能占比最高可至3.8%(發生在6/26下午12:30),太陽能最大負載為1,266MW,其次為1,244MW

4.機組別發電狀況
本頁面可以看到每個機組每小時的發電量與容量因數變化,也可以選擇日期以及時段。另外也可以知道各機組狀況,比如上禮拜共有13個機組有環保限制,包括協和#3#4、大潭CC#7以及台中#1~#10
另外我們特別錄製了上週各機組每小時的發電量與容量因數變化,請看下圖。

5.燃料別歷史發電趨勢
這邊可以看到各燃料別從2015年起至2018/6/30止每天最大發電負載情形,舉太陽能為例,太陽能從2016/6/4237MW成長至2018/6/261,266MW,成長幅度真的很明顯。

6.區域負載與溫度關係
我們也整理了區域負載與溫度之關係,可以看出每個區域跟溫度負載關係還算是明顯。


7.機組檢修狀況(2018/7/15更新)

可以看出有檢修機組的時負載狀況。



8.估算每小時備轉容量燈號(2018/7/29更新)

根據每小時實際用電量與最大供電能力估算備轉容量率。

9.估算各區域淨發電量(發電量-用電量)(2018/12/16更新)

根據各區域每10分鐘之發電量與用電量估算出淨發電量。

備註:
  1. 各區用電之資料,係由調度即時系統取得,再依各區發電端去演算推估,非由變電所負載端實際量測,且並未考量各區間電力轉供及線路損失等狀況,故所提供資料會與實際各區負載值會有所出入;此外,調度即時系統資料可能因系統維護、資料之設定、傳輸等因素,會與實際分區負載值有些許誤差,相關實際資料請以台電公司正式公布為準。
  2. 各區域發電量劃分,原則先以電廠所在地理位置劃分北、中、南、東四區;區域用電量則再依中送北、南送中、南送東、中送東電力潮流量調整得出。
  3. IPP和平電廠及碧海電廠引接宜蘭縣冬山超高壓變電所,故歸類於北區。
  4. 麥寮塑化汽電共生廠引接南投縣中寮北超高壓開閉所,故歸類於中區。
  5. 區域分類
北部地區臺北市、新北市、基隆市、新竹市、桃園市、新竹縣、宜蘭縣
中部地區臺中市、苗栗縣、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
南部地區高雄市、臺南市、嘉義市、嘉義縣、屏東縣
東部地區花蓮縣、臺東縣


10.火力機組降載時段(2019/1/27更新)


由於火力電廠常於空污不良季節配合歲修(檢修)或降載,故新增火力機組降載時段,可知火力機組配合歲修(檢修)或降載時段,比如由下圖可知上禮拜(2019/1/20~1/26)共有台中2、4、5、10號機以及興達2號機進行環保工程、歲修或檢修,其中興達不少時段容量因數多在0.5左右

由下圖可知上禮拜(2019/1/20~1/26)共有中火、興達、大林及協和等機組進行降載減排

最後最重要的是,這個視覺化圖表名稱取為「上週電力資訊一覽」,就代表我們會每個禮拜更新,所以請大家每個禮拜都記得回來,以掌握最新電力資訊喔。



2 則留言:

  1. Hi 您好
    我想建議一下
    這篇文章是將動態圖表內嵌在Blogger文章中
    而文章的標題是[重量級視覺化圖表]上週電力資訊一覽(2020/1/19~1/25)
    剛進來的時候以為只是去年的資料,仔細看才注意到是動態更新

    建議將文章標題的日期範圍移除
    或是,因為您使用的是Blogger平台
    Blogger有Static page功能,建議也可將上週電力資訊一覽獨立成一個Static page
    可以加入Topbar link或在右邊工具列增加Static page link
    個人覺得這樣應該會更清楚,有助於分享資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