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2023年拍板《第十次長期電力供需基本計畫》,宣示韓國未來15年將朝增核、減煤、展綠邁進

韓國2023年拍板《第十次長期電力供需基本計畫》,宣示韓國未來15年將朝增核、減煤、展綠邁進

作者:張景淳a(itriA10399@itri.org.tw)、陳立衡a(lihengchen@itri.org.tw)、郭昱賢a(itriB10321@itri.org.tw)

a 工研院綠能所能源與淨零策略研究室(懂能源團隊)


關鍵字:韓國能源政策、能源轉型、淨零轉型、電力供需


內容:

1 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20221128日舉行「第十次長期電力供需基本計畫」聽證會

(圖片來源:Today Energyhttps://reurl.cc/rLkdxO)


20225月韓國總統大選,政黨輪替,尹錫悅政府能源政策大幅調整

2020年韓國宣示2050實現碳中和,並提交聯合國《2050碳中和推動戰略》,同時間,國內啟動「碳中和委員會」,公布《韓國新政》、2050碳中和三種情境、修正NDC (國家自主貢獻)目標,並完成碳中和綠色成長法等一連串程序。

20225月韓國總統大選後,政黨輪替,文在寅前政府的能源政策為脫核去煤,並停建新韓蔚3號和4號核能機組。尹錫悅新政府上任後宣布能源政策方向將大幅調整,最受矚目的差異在於新政府主張發展核電,並宣佈將恢復新韓蔚3號和4號核能機組的建設、延長既有核電廠運轉年限、發展核電出口產業與研發新一代核能技術等政策。新政府拍板《第十次長期電力供需基本計畫》,宣示韓國未來15年將以增核、減煤、展綠的方向邁進。


韓國《第十次長期電力供需基本計畫》大幅調升核電發電占比,並適度調整再生能源比例

依據電業法,韓國每2年需提出未來15年長期電力規劃,《第十次長期電力供需基本計畫》自202112月開始推展,由產業通商資源部與民間專家共同籌組委員會,並在委員會下劃設3個分科委員會,分科委員會下再設立6個工作小組。

歷經共45次的總體委員會、分科委員會、工作小組會議,於20228月召開新聞發布會議,徵求民間意見;並於20229-11月間,由產業通商資源部與環境部進行環境影響評估,以及進入碳中和綠色成長委員會討論,202211月進行公開聽證會。最終於2023111日由電力政策委員會拍板定案《第十次長期電力供需基本計畫》。

2036年發電裝置容量相較於2022年,核電將提升至31.7GW,燃氣亦升至64.6GW,再生能源增加近3倍至108.3GW,僅燃煤降低至27.1GW。反映韓國將以擴大核電、燃氣和再生能源,並減少燃煤,實現穩定的電力供需(2)

擴大核能在安全前提下,第10次計畫中納入核電機組延役(12部機組,約10.5GW)與新韓蔚3號和4號機組復工,認為擴大核電是以符合經濟效益的方式提供民眾電力。

增氣減煤持續推動以燃氣機組替代燃煤機組,預計至2036年共替代28座燃煤機組。

再生能源分階段推動再生能源供給和設備投資,擴大風力開發。

2 韓國2036年燃料別發電裝置容量變化(GW) (本研究繪製)

(資料來源: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2023))


與文在寅政府時期規劃的最大差異,《第十次長期電力供需基本計畫》以打造均衡且可行的電力組合為主要策略,其中強調核能使用,大幅調升2030年核電發電占比(3),由NDC升級方案(2021)規劃的23.9%提升至32.4%,並適度調整再生能源。

 相較於《第九次長期電力供需基本計畫》,《第十次長期電力供需基本計畫》核電與再生能源發電量將增加,燃煤和燃氣將因除役和氫氨混燒等原因有望減少。惟本次計畫與2030 NDC上調修正案相比,降低了再生能源占比(3),由30.2%減至21.6%,並提高核電。對此韓國政府表示,第10次計畫並非支持特定能源領域,而是運用核電反映能源安全需求。並且爲了碳中和目標,積極利用核電和再生能源實現均衡的電力組合。

3 韓國2030年歷次電力供需基本計畫-燃料別發電占比 (本研究繪製)

(資料來源: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2023))


電力需求預測–2030年電力需求尖載為109.3GW2036年為118.0GW2022-2036電力年均成長率1.5%

同時運用電力模型與總體經濟模型預測下,韓國電力需求基線預計將受迅速成長的電氣化和數據中心需求影響,至2036年電力需求基線將達135.6 GW。惟透過需求管理(節能量),截至本次計畫最終年(2036)預計能為尖峰負載減少17.7GW,約BAU13.0%,故預計2036年電力需求尖峰負載落在118.0 GW。此外,也將加強能效提升和負載管理,運用智慧電表和能源管理系統等數位技術手段,以及增加節能獎勵補助等計畫推動。

 

電力供給–2036 年將達31.7GW核電、27.1GW燃煤、64.6GW燃氣和108.3GW再生能源的電力結構

10次計畫在供給端以可行和均衡原則規劃電力配比。到2036年,韓國穩定供電將需要143.9 GW的總裝置容量,以滿足尖峰負載118.0 GW22% 備用容量率。

發電設備現況調查盤點,針對運行中、建設中和待除役的各機組設施,發現2036年總裝置容量目前僅預計達142.2 GW,仍有1.7 GW的缺口,需建設新設施來填補(不考量濟州地區的供電)。新電廠建設須考量發電技術開發與社會接受度,此缺口將在下一次電力供需基本計畫(2025)中決定。


韓國2022年歷經政黨輪替,攸關能源政策方向與規劃,備受外界矚目

韓國因在野黨與執政黨之間,對於核電機組建設與再生能源占比立場不一,導致第10次計畫延遲對外公布。當2022年,第10次計畫首次對外公開時,亦受外界質疑。 

來自11個民間團體和環保團體,同步聯合召開記者會,要求全面修訂並開放討論第十次電力計畫,民間認為高放射性核廢料的問題沒有解決,且目前核電廠核廢料暫存空間逐漸飽和,核電延役與新建核電廠都涉及核能安全,顯然政府能源政策是嚴重倒退;此外,也有外界反映,因應氣候變遷,燃煤與燃氣發電占比雖有下降,但2030年此兩種燃料別發電占比加總仍超過40%,顯示溫室氣體排放將不可避免的增加。然各方立場皆有其論述表態,韓國尹政府仍強調可行且均衡的電力規劃之重要性,韓國電力需重新使用核電,並適度調降再生能源,且核電出口是振興國家經濟的手段之一。

4 民間團體於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大樓前召開記者會

(圖片來源:Green Koreahttps://reurl.cc/zAOgEQ)


綜合分析

韓國《第十次長期電力供需基本計畫》的方向轉變,反映了韓國內部近期重視能源安全和經濟可行性的聲浪。尤其去年國際能源價格受地緣政治情勢影響,即使國內電價連續調漲,仍造成韓國電力公司破紀錄的巨幅虧損,以及冬季民生供暖危機。尹錫悅政府之擴大核能政策亦與經濟與氣候政策密切相關,不僅具有復興國內核電產業的目的,積極透過國際合作出口韓國核電技術,更仰賴擴大核電及國際碳權來減輕韓國工業部門溫室氣體的減量壓力。然而韓國民間亦表達對計畫的擔憂,認為政府仍無法因應核廢料貯存問題,且縮減再生能源占比有違國際趨勢。韓國尹錫悅政府在能源安全、復興核工產業的考量下,預期將於任內持續朝發展國內核電方向邁進,並同步減煤與緩步展綠。


參考資料

  1. 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 (2023),第10次電力供需基本計劃。(https://reurl.cc/28qaQn)
  2. 韓國第十次長期電力供需基本計畫(2023),能源知識庫。(https://reurl.cc/kl959q)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