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召產官學研民多元網絡,協力推動淨零公正轉型

 近年政府推動淨零轉型政策,面對2050淨零排放跨部門、議題、區域、世代的浩大整體轉型工程,公私部門、中央地方等多元網絡協力推動,是落實2050淨零轉型不可或缺的要素。


在積極前進邁向淨零目標之際,集結跨部會、跨社群,同時關注轉型過程中受影響之群體與議題,評估其影響程度,並使其參與整體政策討論,乃落實淨零公正轉型的重要策略。因此,國家發展委員會(以下簡稱國發會)推動「淨零公正轉型公眾諮商」,期待引領我國產業、學研、社會團體、政府單位等網絡,共同理解探討淨零公正轉型之議題,勾勒我國公正轉型圖像。對此,由國發會、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共同指導,工業技術研究院與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主辦,號召中央部會(包含國發會、國科會、農業部、經濟部等)、民間團體、學研專家、智庫團隊等,齊聚一堂交流、討論。


會中,國發會 施克和副主委指出,「公正轉型主流化」為當前國發會推動公正轉型關鍵戰略的主軸之一。首先,第一步是透過產學社政等多元網絡,進行討論與對話,使得更多社群了解公正轉型概念與意涵;接著更重要的是,透過公民社會自主量能,提出創新淨零社會實驗方案,進而槓桿至中央或地方政府政策,創造雙贏局面。


另國科會 吳政忠主委則表示,推動生活與社會轉型的過程中,民間團體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期盼透過公民團體主動提出創新性淨零科技方案,透過公私協力模式,研提設計創新淨零方案,並於實際場域進行試驗,達到擴大公民參與,並落實淨零綠生活與公正轉型之核心價值。


此次論壇,集結產學社政等多元網絡,透過短講、與談對話,打開跨部會共同討論公正轉型結合民間創新淨零試驗方案的可能性。盼透過本場論壇,使得更多元的社群理解淨零公正轉型概念與議題,充實多元民間團體參與了解、實踐淨零公正轉型之量能。


施副主委致詞。
開幕記者會大合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