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淨零永續,社福系統如何「公正」且「積極」轉型?

社會福利服務以「人」為關懷核心,尤其關注社會弱勢族群如何被更公平、公正的對待,成為整體社會的一份子。因此,社福系統實務工作者是最貼近並深度了解社會弱勢族群需求者,同時,社福系統亦長期作為整體社會資源轉介、溝通的平台介面,為社會弱勢族群編織一個社會安全網。

時值近年政府積極推動淨零轉型政策,轉型的過程中產生的衝擊與影響值得關注,尤其是如何評估對既有社會結構下的弱勢族群造成之影響,進而充權既有社會結構下的弱勢族群,使其能認識並了解,甚至參與淨零轉型政策,皆需要我國社政人員、社福單位等社福系統的實務工作者積極參與,方能達到公正轉型關鍵戰略「盡力不遺落任何人」的核心價值。

因此,工業技術研究院與心路基金會共同攜手,辦理「公正轉型與社服系統」場次共同學習、交流與討論。本場次先由工業技術研究院 黃莉婷副研究員,介紹公正轉型概念、發展脈絡,及與社福系統關懷的核心個案對象之關聯性,破題點出,落實淨零公正轉型,亟需社政、社福系統/公私部門的積極參與與支持,使社福團體擺脫被動承接淨零轉型政策下「被遺落的人」,而能更積極主動織出符合弱勢族群需求與期待的支持網絡與對策。

新北市玩具銀行張維庭主任,則接續介紹由新北市社會局與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合作,推出的「新北市玩具銀行」方案,透過回收再利用二手玩具,除了落實淨零循環零廢棄,更創造與身心障礙者、二度就業婦女等弱勢群體之就業機會,並與兒少、老年人口等多元社福團體互惠合作。而公正轉型委員會呂建德委員,則從社政系統的角度切入,透過實際數據說明,各所得階層電費支出佔所得比例已複製階級差異,即低所得者的電費占其所得比例遠高於高所得者,此種現象應反映於社工職種、各項淨零政策回饋基金運用等政策資源重分配邏輯,方得具體協助弱勢族群面對淨零挑戰。

下午,與心路基金會合作,參訪位於新北市五股工業區的「慈佑庇護工場(洗衣)」與「慈泰庇護工廠(烘焙)」。透過現場踏查,帶領與會者了解社福團體協助弱勢者的使命,如何同時兼顧淨零永續價值,包含餅乾禮盒包裝改為使用循環包材、調整衣服塑膠套材質、進行整體溫室氣體盤查等。從心路基金會溫德風處長的分享,更可以發現社福團體除了社福使命外,更具備積極面對淨零公正轉型的量能。心路基金會近年為更全面協助、陪伴身心障礙者,面對整體淨零綠色採購、企業ESG需求的浪潮,決定以既有庇護工場為示範點,從溫室氣體盤查、導入使用再生能源著手,逐步實踐全臺首個淨零綠色庇護工廠的願景。

此次交流,協助地方社政單位、社福團體了解淨零公正轉型概念,並激發參與者進一步思考公正轉型與社福業務與使命之關係。盼透過本場工作坊,使社福系統加入推動淨零公正轉型的行列,使得這場大規模社會變動,社福系統、社會弱勢族群不再被遺落。

呂建德委員從社政系統的角度切入,說明社工職種、各項淨零政策回饋基金運用等,政策資源分配邏輯應調整。
新北市玩具銀行張維庭主任,介紹「新北市玩具銀行」方案,與多元社福團體互惠合作,並創造弱勢群體之就業機會。
心路基金會溫德風處長,回應與會者對慈佑與慈泰庇護工場進行溫室氣體盤查的過程與初衷。
與會者與心路基金會溫德風處長交流。
與會者大合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