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性別視角如何思考公正的淨零轉型

有鑑於政府積極推動的淨零轉型將是形塑勞動市場與經濟活動的重大驅動力之一,轉型過程對不同性別的就業、健康、福祉也將有不同的影響,如工作機會或型態改變、生活型態改變等。國發會推動一系列「112年淨零公正轉型公眾諮商」,本次會議針對淨零與公正轉型之基礎資訊與概念、結合中高齡婦女就業的公正轉型及國際淨零性別網絡案例,作為探討切入點。

工業技術研究院在國發會指導下,2023/11/23以「從性別視角如何思考公正的淨零轉型」為主軸,邀請女性團體、人權團體、移民新二代、學者等代表,協力辨識淨零轉型的浪潮下,性別議題的研究者、倡議者、公部門,面對潛在公正轉型的利害關係人與相關課題下,如何促進不同性別在淨零轉型中各種決策與就業機會的參與,以利開創新的性別賦權機會與空間。會議並結合場域參訪,實地探訪蘆葦女力作業場域,了解循環經濟概念為基礎創業歷程及社區參與的實際場域。

會議由計畫主持人工業技術研究院羅凱凌博士開場,春芽公益創新發展協會賴曉芬常務理事帶領主持,引言由工業技術研究院林綉娟經理簡介淨零轉型、公正轉型概念,而在臺灣社會未來發展的高齡化、智慧化等大趨勢下,人口結構、產業型態與市場需求發生改變,公共參與及淨零轉型對不同性別會有何種挑戰與新的機會。

綠能公益發展協會的陳惠萍創會理事長則以自身的學術到創業經驗反思,如何為不同性別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引用數據說明不同性別在綠色產業的就業率,並且以國際氣候與女性相關組織為例,凸顯女性倡議視角,以及介紹正在推動的性別淨零網絡行動。

春芽公益創新發展協會賴曉芬常務理事以蘆葦女力的創立及經營經驗為例,介紹了中高齡婦女就業案例,說明藉由資源零廢棄的循環設計,開發實驗型的生產模式及商品開發,在社區中進行培訓與材質開發利用,促進女性再度就業。

現場討論分為兩大方向,包括針對可能因淨零政策而出現的性別困境、淨零政策下產生的就業機會,並且進一步探討了未來的就業機會可能會如何影響性別分工的既定框架。

計畫主持人工業技術研究院羅凱凌博士在總結時表示,透過探討從社區到產業如何參與轉型,由性別跟淨零的角度切入,可看到策略上論述形成政策與政治參與的契機,也期待藉由各種討論發掘社會轉型的力量,作為推動公正轉型的動力。

工業技術研究院林綉娟經理簡介從性別視角來談淨零下的公正轉型,說明未來臺灣人口結構趨勢
綠能公益發展協會的陳惠萍創會理事長介紹,從國際看台灣,淨零性別行動方案
會議與會者台南大學呂明蓁主任分享從自身經驗出發,觀察到淨零轉型下如何達到公正轉型,及可能的行動契機

春芽公益創新發展協會賴曉芬常務理事以蘆葦女力為案例,介紹如何捲動中高齡女性參與綠色經濟

蘆葦女力行銷總監洪寧導覽蘆葦女力作業場域及簡介廢棄麻布袋素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