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零公正轉型公眾諮詢活動-地方勞動權益與培訓工作坊

 提及淨零公正轉型之影響,勢必針對台灣勞動就業之議題進行全面盤點,如淨零相關產業的新興工作職能、轉型中所導致的失業困境或轉型輔導需求等。為釐清淨零轉型與勞動權益保障等,工業技術研究院此次與勞動部綜合規劃司,共同辦理互動式工作坊,針對轉型之基礎資訊與概念、國際案例進行分享,希望相關內容可協助地方第一線行政同仁順利推動業務進展。

 

會議開始,由勞動部綜合規劃司 王厚誠司長,說明淨零框架與勞動行政的關鍵和重點;司長指出,在國際淨零規範下,台灣產業於貿易戰影響下,可能造成產業轉移等問題,對此勞工權益需要受到保護,如台灣扣件業與螺絲螺帽等產品,出口導向下,應探討轉型過程,如何讓產業再升級與出發、人力資源重新調整等議題;對此,勞動部訂定淨零碳排框架性指引,期待透過試行,讓產業有所因應。

 

緊接著,由勞動部綜合規劃司 易永嘉科長,說明淨零轉型勞動議題工作圈相關進程,在缺乏產業端實質影響及相關需求之瞭解下,經濟部、勞動部、國發會20237月共同成立工作圈,並就受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以下簡稱 CBAM)影響之扣件業,進行議題試行,整體目標希望可以滾動修正框架指引及檢核項目,未來進一步應用於各項關鍵戰略及框架性指引。再來,由中山大學 邱花妹老師提及氣候變遷下,全球治理架構除了國際公約之外,主要國家已針對淨零紛紛祭出對策,轉型過程中,台灣社會要確保可能受到衝擊的勞工並沒有被遺漏,因此地方政府第一線勞政夥伴之重要性,在於可能衍生新形態工作產生後難以銜接,需針對勞工職能轉換提供相關配套與協助。

 

因此,分桌的討論上,各地方政府夥伴業務範疇大致可分為勞政業務、職能培訓與工會或移工相關,在淨零轉型議題下,勞動業務涉及公正轉型之案例,分享現行已遭遇之困難與挑戰,連帶提出需要之資源與支援;與會者多提到,中央與地方的密切合作,方能針對衝擊進行全面盤點,且區域涉及產業與職種之差異,衝擊評估牽扯到在地產業與其特色之不同,轉型過程需強化區域特性。職訓相關則提及,前端職訓需結合企業與相關公協會,職訓需與企業未來走向連動,減少職能銜接之差距。另外,青年投入非典型勞動也為常態,在這波淨零轉型變動下,也應探討如何協助年輕人投入綠色工作。

 

最後,勞動部 王厚誠司長鼓勵與會者,淨零的透明度讓大家有知的權利,地方政府不僅有勞動相關夥伴被受影響,而是整體社會在環境、產業、衛生、社福、建設等,都被納入且開始跨域合作,要如何讓大家清楚知道自己未來即將面對的問題,如何讓大家知道更清楚知道公正轉型的概念,也是此次會議之目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