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產、職、企業工會成為公正轉型推動種子,將概念擴散到受淨零影響的各行各業

我國政府推動淨零政策,在轉型過程中將面臨社會、經濟跟環境的動盪,勞工更是首當其衝,包括從褐色職業到綠色職業的過渡、勞動市場的轉變、勞工技能的轉換等。因此國發會推動「112年淨零公正轉型公眾諮商」,期待將公正轉型概念導入至受淨零政策影響之職業,藉以讓勞工具備提前因應轉型政策的能力。


在國發會的指導、勞動部協力下,工業技術研究院主辦「公正轉型與勞動:原則、概念與案例」論壇,邀請雙北市石化、運輸、運具、製造、營建、微型加工等相關領域之產、職、企業工會代表參與。論壇由勞動部司長王厚誠開場,指出公正轉型「不遺落任何人」的訴求最早是由北美工會提出,強調淨零公正轉型推動需仰賴各界工會的協助,期盼透過此次論壇廣納工會意見。緊接著由國發會副主委施克和致詞,期許我國淨零轉型政策能善用工會系統,提供政府更多職業訓練、職業安全與衛生等相關資訊,促使勞工更好地面對轉型。


會中由兩個主題的引言及與談,帶入本次會議重點。主題一由全國總工會秘書長兼公正轉型委員會委員戴國榮進行引言,針對淨零與公正轉型的概念進行介紹,並指出建築、營造、水泥業等傳統產業都將受到影響,轉型過程如何保障勞工權益是當前政府最關心也最重要的一塊。中華民國全國職業總工會法務長邱祖賢在與談環節,則點出當前政策資訊不對等,導致勞工和工會對此議題缺乏關注,工會在未來應扮演社會和政府之間的橋接。


主題二由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副教授林良榮進行引言,其先透過綠色工作與棕色工作清單,突顯有哪些領域的工作可能在淨零轉型過程中受到衝擊,再指出若要達成「不遺落任何人」的目標,職業工會應建立支持系統的工具與手段,並透過公私協力提供轉型社會的韌性,最後從日本飯田市自治條例的案例反思我國職業工會,應更重視職業訓練、非受雇者自助會、團體協商、建立良好社會對話機制等議題。與談人由台灣總工會秘書長張鈺民擔任,他提醒職業工會在淨零轉型下,需要對自身的功能與會員進行充分盤點,才能在轉型政策中發揮影響力與談判力。最後,在王厚誠司長的主持下,開放參與者進行現場交流,關切的方向包括:淨零對工會的衝擊、職訓應納入淨零及公正轉型課程、訂定相關規範要求企業與個人加入淨零行業等。


此次論壇提供產、職、企業工會代表對淨零下公正轉型的議題,有更多的資訊和理解,促進產、職、企業工會代表掌握淨零公正轉型對勞工的直接影響,並進一步思考工會從中可扮演的緩衝與因應的角色。也期盼在本場論壇之後,產、職、企業工會能作為公正轉型的推動種子,將公正轉型概念擴散至各領域努力打拼的夥伴。


王厚誠司長期許各職業工會幹部變成公正轉型種子,讓更多勞工知道淨零公正轉型。

施克和副主委期待職業工會一起加入公正轉型推動行列,提供政府更多職訓與職安衛生等資訊

參與者大合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