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職院校如何因應淨零公正轉型?從學理基礎、青年就業、教育資源開啟討論的契機

我國政府推動淨零轉型政策,為關注轉型過程中的公正轉型議題,國發會推動「112年淨零公正轉型公眾諮商」,由於轉型過程中的就業市場轉換、資訊取得、勞動技能的改變、職業證照的考取等,將直接影響到學生所接受到教育與課程,對此,公正轉型公眾諮商系列場次,鎖定技職教育為標的,盼藉能提前因應勞動與就業領域可能產生的公正轉型議題。

工業技術研究院攜手樹德科技大學,廣邀科技大學、高職、產業界等代表出席,針對技專校院的教學現場、教案設計、綠領人才的技能轉換與培力等議題深入交流,共同探討在淨零轉型過程下,產業需求與技職端培育如何使勞動力更順利銜接。

本場次特別邀請國立臺北商業大學陳閔翔副教授,說明在淨零趨勢下,技職教育工作者可能影響與因應對策,以及公正轉型委員會委員洪敬舒,為參與者帶來淨零公正轉型與勞動力間的影響,嘗試勾勒技職教育體系未來與職場銜接之關聯性。中場進入開放空間環節,從「學理基礎與韌性」、「世代正義與青年就業」、「教育資源的協作與支援」三大面向開展討論,參與者針對淨零下的技職教育公正轉型議題進行對話,包括技專校院遭受何種衝擊、產業轉型願景、技職院校課程授課內容、教育體系和勞動部就業課程的改革、鼓勵青年創業和自主就業、建立產業與技職教育的合作契機等。

此次交流,協助科技大學、高職、產業界等代表認識淨零下將會對技職教育體系產生哪些衝擊以及受影響群體,藉此激發參與者思考技職教育在淨零轉型下的機會與挑戰,作為開啟技職體系及公正轉型議題更多交流的契機。

公正轉型委員會委員洪敬舒帶領參與者認識淨零公正轉型與勞動力間的影響
從「學理基礎與韌性」、「世代正義與青年就業」、「教育資源的協作與支援」討論技職教育及公正轉型之間的關聯性
會議主持人黃鈺淳老師、引言人陳閔翔老師、引言人洪敬舒委員大合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