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成建築部門節能,國際能源署(IEA)的答案是什麼?

根據國際能源署(IEA)的數據,建築部門在能源領域占全球30%的最終能源消費量、55%全球電力消費量、全球超過四分之一能源類溫室氣體排放來自建築部分、產生全球三分之二的鹵烴氣體(halocarbon,破壞臭氧層)、並且排放全球25-33%的黑碳懸浮微粒(black carbon,導致全球暖化)。

圖/IEA

這是從肇事者的角度來看建築部門,如果是從解決問題的能力來看,建築部門在自身節能有多大的力量呢?

IEA可能會這麼回答您:最大的力量,就是關於建築節能,幾乎您煩惱過的所有問題是有解的!

如果剛剛閃過您內心的答案是有自願性或強制性建築節能法規,或是有全新建材科技如Low-E雙層低輻射玻璃及更高效的冷暖設備,或是有如德國2050節能50%的政治目標等等,IEA的這個回答可能讓您覺得有說跟沒說一樣。

我們太習慣丟出問題就期待得到正解,但通常因為這樣取得的正解,我們總是也可以找到千百個「無法執行」的專業見解,所以,對IEA來說,並不反對也不強力推薦各國「應該」做什麼,IEA做為一個國際政府間智庫,提供的服務就是了解您的困境,並且一起討論、丟出不同的工具和方法,讓問題起步產生改變。

這樣的精神貫穿在五天的訓練課程中,怎麼呈現?在建築節能的三天九個課程中,分別提出一個非常常見的情境和課題,介紹進入議題前所需的基礎知識,並邀請參與者就其經驗提出分享討論。

以下表1整理課程內容,並提供一些補充資訊給大家參考:


表1、建築節能課程整理
順序 IEA訓練情境 主要課題 基礎知識
1 一個具影響力的非政府組織訴求所有新建物應達到零碳排或淨能耗 要達成建築零碳排或淨能耗需要哪些條件? 零碳排和淨能耗,概念不同,要求的是哪一個?
涉及的建築設計、建材(eg建築美國績效報告)、設備和使用者習慣
未來趨勢和挑戰(eg IEA冷氣設備成長趨勢報告)
規劃和執行團隊需要哪些專長專家?eg我國能源轉型白皮書節能小組委員名單
2 您接到一個案子,要協助制訂建築節能的新政策 如何決定起步點? 科技技術的發展潛力
經濟條件和成本控管
市場標章與規範的調適能力(eg英國能源貧戶住宅補助)
潛力分析的工具:使用數據資料蒐集分析與模型評估(eg臺灣能源工程模型住服部門說明文件)
3 建築師和工程師告訴您建造時程很緊迫,節能設計過於複雜無法採納 建築設計中有哪些部分可以採納節能設計? 在建築師、工程師與客戶三方就設計規劃階段納入節能設計的討論,幾乎不用多花錢,而若已進入建造或使用階段添加節能裝置,就容易增加成本負擔。
分析產業結構;媒合技術人(提供投資者需要的資料)與投資人(協助了解產業發展情況)
參考文章:<為何綠建築無法在提升能效上做到最好?>(耶魯大學研究文章)
4 利害關係人批評新政策是做不到的,因為既有技術無法提升節能 哪些關鍵技術是可能解決政策/產業發展停滯或困難的? 關鍵技術:建築外殼技術、建築設備和系統技術;亮點項目:全屋、冷暖設備、燈具、煮食
5 你持續聽到有人說「只要有經費,我們就能做到建築節能」 如何建立政策財務機制,可導入更多民間投資? 法令政策,如節能標章和證書
推廣政策
誘因機制
產業服務(如ESCO)
6 一個具影響力的產業協會批評建築節能標章過時 如何評估該批評的真實性?
如何修正更新建築節能標章?
建築節能標章的層次(特定項目最低規範、項目間可交換、整體最低能耗或能源密度要求、實際節能成效要求)
政策執行流程與行政溝通
可參考:IEA建築節能資料庫
7 政權轉移新政府需要可以快速增進節能的政策選項 如何規劃政策藍圖和優先清單並且量化呈現政策選項? 節能目標設定
節能目標路徑圖(eg能源轉型白皮書重點方案_節能目標暨路徑規劃)
早期規劃階段納入利害關係人參與

8 您有個感覺,提升能效的益處一定不僅僅是節省能源而已 如何檢視政策的成效? 事前確定成效數據標的;蒐集前後比較;持續記錄/更新數據(eg建築美國績效報告)
9 部長希望了解建築節能政策目前的進展和成果 如何簡單明瞭的呈現相關數據和績效 1.使用數據資料金字塔,清點追蹤的數據資料
2.選擇適當的指數或指標,製成圖表
3.分析圖表與資訊(eg懂能源團隊的大作_[重量級視覺化圖表]上週電力資訊一覽)
4.由淺入深的故事鋪陳
資料來源:IEA、懂能源部落格整理

訓練營花絮照片

圖說:參觀Schneider總部,各種監控器是連結建物與使用者之間的重要媒介,也才能進一步分析設計節能的裝置 (圖/懂能源部落格版權所有)

圖說:關於建築節能的政策,你認為你的國家是「自願—強制」「積極—消極」「起步—進行中—已達高標」?透過不同顏色的便利貼來看看來自五大洲的參加者怎麼看待自己的國家。(圖/懂能源部落格版權所有)

圖說:儘管擬定政策時希望更科學、更有數據和模型根據,但也不能過度依賴模型結果,還是必須要透過個案和經驗進行討論驗證。(圖/懂能源部落格版權所有)


圖說:數據金字塔,最上層是整合型指標;第二層是部門或項目指標;第三層是實際蒐集到的使用者數據,透過金字塔可以檢視數據的清單,如下圖,以樓地板面積為單位評估能源消費狀況。(圖/IEA)



                                                    圖/IEA


關於IEA節能訓練周

IEA自2015年開始每年召開一到兩次的節能訓練周(詳下表2),議題分四軌(建築、設備、工業、交通)同步進行,主要是針對新興經濟體國家,主打政府官員和智庫,從人才培力協助國家制定節能政策。

活動報名和註冊都不用費用,有提供每天的茶點和午餐,和參訪的交通,不過也就沒有任何食宿交通補助款可以申請了~


表2、IEA節能訓練周舉辦時間與地點
/
地點
2015/6
巴黎
2016/6
巴黎
2017/6
巴黎
2017/7
新加坡
2017/10
喬治亞首都提比里斯
2017/11
巴西里約熱內盧
2018/5
巴黎
2018/7
印尼雅加達

2018年5月舉辦的地點是在IEA巴黎分部辦公室隔壁的國際鐵路聯盟(UIC)總部大樓,從會議室窗外就可以看到巴黎鐵塔。
clip_image014 clip_image016
圖/懂能源部落格版權所有

會場隔壁就是IEA總部大樓,附近有澳洲、日本駐法使館,同棟大樓也有巴黎教育部。

按照大會報告,至今年五月巴黎場後,參與人數已經累積破千人,每一場的參與者大約100人。傳統都會在門口大合照,不過今年遇到巴黎的春雨,所以改成在室內合照,頭抬得非常痠阿!

照片來源:IE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