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公民大辯論系列追蹤

法國公民大辯論系列追蹤
為了回應因為抗議燃料稅上漲發起越演越烈的黃背心運動,法國總統馬克宏寫了一封信給全法國人,盼能化憤怒為解決之道,還邀請各界參與長達兩個月的公民大辯論,20191月中到3月中,法國各地相繼舉行超過一萬場的會議,會議到底討論些甚麼?用什麼方式討論?法國政府在收到公民的意見之後,又打算怎麼回應各方的想法?讓公民討論就真的能消解對政府的不信任嗎?懂能源部落格系列追蹤將探詢這些問題。
馬克宏在2月份的活動中鼓勵年輕人參與法國公民大辯論 
公民大辯論根據1月公布的法令執行,總理指派兩位召集人負責跨部會任務與整體籌辦執行,以及監督委員確保公民大辯論的公正透明與獨立運作。在一月中到三月中之間舉行的公民大辯論。官方提供了四個主題作為辯論主軸:()民主與公民;()稅制與公共支出;()公共服務與國家組織;()生態轉型(包括能源轉型),同時也設計了問卷幫助意見蒐集與會議討論。

問卷跟主題的設定廣受批評,公民大辯論監督委員Pascal Perrineau認為問卷設定範疇狹隘,並說:封閉激起辯論形式,而且,問卷回答者也不具有人口代表性。主辦單位公共政策辯論委員會(CNDP)的前主席Chantel Juoanno批評,大辯論的精神不該是政府問民眾問題,而該由民眾對政府提問,也不應受限於官方的四個主題,任何國民關切的議題都該開放討論。此外,她也批評籌備時程過短,政府在程序面介入過深,公民大辯論不宜再打著CDNP的獨立招牌舉辦。參與多場討論的政治學者Guy Saez則觀察到,現場參與者沒有被問卷或主題框架設定限制,還是想說甚麼就說甚麼。

在公民大辯論的最後一周,負責公民大辯論的召集人從舉辦的會議結果歸納,大辯論的過程中浮現超出官方預設框架,受到公民也高度關心的主題,包括就業與經濟、移民、教育,照護系統管道,恰好應證了政治學者的觀察。

2019212日由法國西北部的法國聖布里厄市政府主辦的公民大辯論,共有130人參加,討論聚焦在稅制 (圖片來源: Le Télégramme ,攝影:Benoît Tréhorel)





到三月中為止,舉辦的會議已經過10000,出席人數近50萬。不管是政府或民間,任何人或組織都可以辦理會議,政府會無償協助場地租借。舉辦的形式有很多種,有的分組,讓每個人都能說到話,有的則是在主持人帶領下全場進行討論,參與規模也不一,從數十人到數百人皆有。有趣的是,先前被認為可能對公民大辯論冷眼以待的地方政府,竟然舉辦了,也被認為是出乎意料之外的參與度爆表。
下集預告:法國公民大辯論會議有各種活潑的形式,分成區域公民會議、青年會議、議會場次、主題會議,為了吸引年輕人,還在線上電玩平台舉辦了11小時的辯論馬拉松直播!
#參考資料:


一對年輕人在公民大辯論會議現場熱吻 (圖片來源:Sud Ouest,攝影: David le Deodic)

1 則留言:

  1. 馬克宏(台北時間)周二凌晨2點會公開說明對公民大辯論的後續決定,週三會召開記者會
    https://www.lesechos.fr/politique-societe/emmanuel-macron-president/grand-debat-macron-au-pied-du-mur-100927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