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政府將於2019年1月辦理1 GW的太陽光電招標

提供者:姚啟文
1.     土耳其的能源與天然資源部(Ministry of Energy and Natural Resources)計畫於20171辦理採YEAK模式之總量高達 1 GW的太陽光電招標。
2.     本次標案要求得標者須至少使用60%的土耳其制模組,且太陽電池與模組轉換效率至少須達21%18%,而得標專案須於20241月前商轉。此外,本次招標還包括90 MWh的儲能系統專案。

1.     土耳其位於歐亞連接處的重要地理位置,北臨黑海與羅馬尼亞、烏克蘭和俄羅斯等國相望。南臨地中海與希臘、賽普勒斯、埃及和以色列等國相望。東面與喬治亞、亞美尼亞、亞塞拜然、伊朗、伊拉克和敘利亞等國接壤,西北部與保加利亞相接。土耳其天然資源豐富,主要礦產包括煤、原油、鐵、硼、鉻及銅。其中硼礦藏量占全世界三分之二,鉻礦藏量占世界70%,均為世界第一。
2.     風力、太陽能、地熱等天然資源佳,為推動再生能源發展,2005年土耳其實施《再生能源利用法(No.5346)》,除了採用固定費用躉購制度外,還提供用地價格與稅賦減免、優先併網等獎勵。2011年土耳其實施《再生能源利用法修正案(No.6094)》,導入再生能源支持機制(YAKDEM),設置者除可取得10年期的固定費用躉購合約外,若採用土耳其國產設備者還可根據不同組件獲得5年的額外躉購費用補貼。以風力發電機為例,葉片為每度電0.8美分,發電機和電子設備為每度電1美分,塔架為每度電0.6美分,轉子和機艙機械組件為每度電1.3美分,各再生能源躉購費用如表1所示。開發商每年10月底需向政府提交參與下一年度YEKDEM的申請表。
3.     2016年土耳其政府頒布《再生能源區規則(No.29852)》,根據可用的電力連接區境和網點,電力傳輸系統運營公司(TEIAS)劃定再生能源區(YEKA),並透過競標引入投資者,低價者得標,可獲得15年的固定費用購電合約,以集中資源開發特定區域內的再生能源,並逐步取代再生能源支持機制(YAKDEM)
4.     根據土耳其能源部再生能源總局的資料顯示,土耳其全年平均總日照時數為 2,737小時,顯示其深具太陽能發展潛力。2010年土耳其政府公布法案,積極推動太陽光電設置,目標是2023年達到至少5 GW之安裝量。因設置容量的不同,土耳其的小型太陽光電系統安裝可免執照,大型電廠則需申請特許執照。較早規範係以600 kW為區分標準,自2013年新版《電力市場法》上路後,免執照上限提高至l MW,此舉鼓勵大型電廠商機,於是自2015年起大型地面電廠占比超過四成。目前太陽光電產品技術審核由能源市場管理局負責。
5.     受惠於政策鼓勵,近年土耳其太陽光電設置量出現顯著成長。2015年的新增設置量為248 .8 MW2016年新增設置量提高至571 MW2017年新增設置量顯著增加至1.79 GW,超越如德國、英國等歐洲傳統太陽光電設置大國,成為歐洲最大的太陽光電市場。看好該國市場前景,航天機電、中電光伏等中國模組業者早已在土耳其投資設廠,我國直到2018年才由外貿協會率領茂迪、智邦、研華、台達、東捷、創揚、能元等綠能企業於伊斯坦堡拜訪土耳其政府官員及業者,以爭取商機。由於政府採取積極推動政策,土耳其可作為我國太陽光電業者長期耕耘的重要新興市場及拓展歐洲市場的跳板。

1、土耳其再生能源躉購費用(單位:美分)
能源種類
躉購費用()
國產設備最高補貼()
合計()
水力發電
7.3
2.3
9.6
風力發電
7.3
3.7
11
地熱
10.5
2.7
13.2
生質能
13.3
5.6
18.9
太陽光電
13.3
6.7
20.0
太陽熱電
13.3
9.2
22.5

https://www.pv-magazine.com/2018/09/20/turkey-to-launch-1-gw-pv-tender-in-januar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