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城市公正轉型,「更」你「宅」一起

因應氣候緊急,我國積極推動淨零轉型,但為了在轉型路上「盡力不遺落任何人」,國家發展委員會推動「公正轉型」凈零關鍵戰略,期透過25場次的「淨零公正轉型公眾諮商」,與社會各界進行交流意見。

第七場次公眾諮商,首次以都市更新與社會住宅為主題,於10/23(一)於全臺首座以都市更新為主題的「都更解壓說」城市概念館舉辦,邀集都市規劃、建築專業、營建等領域之專家、學者、實務工作者與政策推動者,共同探究都市更新與社會住宅在公正轉型與減碳中所扮演的角色,期待建立永續城市發展的共識與策略。

本次會議討論主軸圍繞都市更新下所形成的公正轉型議題,思考都市更新的成本及社會住宅福利政策之間的衡平性。在參與者熱烈交流下,透過議題盤點辨識出可能涉及的利害關係人,議題更是涉及安置規劃徵地之挑戰、綠帶破碎與土地稀缺性、地區產業重新分置、新舊社區的斷裂、剝奪感等現象,擴大討論及此群體對政策相關程度及影響程度,促使未來政策規劃過程有機會容納更多的對話及參與。

後續,將延伸觸及不同區域及社群,拓展多元議題討論,將各界聲音納入淨零轉型政策規劃過程。

相關領域專家學者與政策推動者,共同探究都市更新與社會住宅在公正轉型與減碳可能涉及的議題與利害關係人
中國文化大學建築及都市設計學士助理教授劉惠芳主持本場次會議,並由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所羅凱凌博士介紹公正轉型概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