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第八次電力需求基本計畫

提供者:李安齡
1.          20171229日韓國政府公布第8次電力需求基本計畫。該基本計畫的法源是200012月修正的電力事業法[1]25(建立電力需求計畫),規定「產業資源部部長每兩年須依法研擬公告未來15年的電力需求基本計畫」。
2.          8次電力需求基本計畫內容大幅更動,主要受到20173月修正的第3(政府等的義務)修法內容影響。該修法新添的內容是第3條第2節,即「建立電力需求基本計畫時須考慮電力設備的環境性與安全性」。
3.          本次基本計畫(與第7次比較)的主要變動內容如下: : 7次計畫預測年度是2029年,第8次則是2031年。
(1).     電力結構: 7次再生能源是11.7%,第820%
    
設備容量()占比                         發電量佔比
2017 clip_image002
2030 clip_image004
:核能、灰黑:燃煤、天藍:LNG、豆綠:新再生能源、其他
: 以額定電力比較2017年與2030年的能源別容量與發電占比
(2).     電力總需求:2031675.4TWh,年均成長1%。總裝置容量123.5GW,裝 (夏季111.3GW、冬季114.9GW)。第72029163.8GW,年均成長3.75%
4.          計畫內各種燃料容量的增減如下:
(1).        核能:8次計劃公布取消原規劃新增的6座核能電廠,對老舊10座的除役時程決定不延長,另外,目前正在施工中的6(1.4GW)核能電廠,由於已投入金額超過2兆韓幣,仍會依計畫時間完工。
(2).        燃煤: 原規劃新增11案,另19案目前規劃中項目,公布取消,老舊機組10座於2022年除役,6座轉換成燃氣,且於春季實施燃煤電廠全面停機,以確保空氣品質(懸浮微粒)
再生能源:新增47.2GW2030年達到58.5GW

1.          8次電力需求基本計畫的最大前提是符合「文在寅政府」的環境公約。計畫因此需要滿足兩個要件: 再生能源擴大與核能除役。再生能源確實成為最大贏家,而曾經出口創匯,可與俄國、中國在國際市場競爭的核能,變成了過街老鼠。
2.          計畫結果是占了新增量大半的太陽能,因為效率極差、需要天然氣(LNG)能者多勞的扛下未來的電力需求。此可從尖峰電力的配比找到答案,報告中尖峰電力,核能占比從28.2%(7)降至12.9%(8)、燃煤從32.3%降至17.0%、燃氣從24.8%增至56.4%、新再生能源從4.6%增至9.4%
3.          7次計劃[2]曾預測2029年的總電力需求是163.8GW,第82031年僅123.5GW。換句話說,時程上多出了兩年反而少了40.3GW的總需求。公布的文稿對此的解釋是第7次計畫帶入的成長率為年均3.75%,後發現此不符合最近兩年(20152016)的實際成長率(0.61.5%),因此第8次改為年均1% (採用四捨五入實際是0.91%),並在文稿中解釋此1%BAU基本需求年成長率,至於電動車等其他未來可能產生的需求,則靠DR等需求管理達到節能來抑制。
4.          計畫內容中,15年期間規劃了許多的基載電力(核能與燃煤)除役,且沒有新增量可期待;可調度的燃油2.8GW,也被決定了除役;新增可調度的剩下LNG,但新增量不夠大(3.2GW),真正大增量的太陽能發電47.2GW,但效率相對太低(韓國的太陽能發電Capacity Factor約是11.2%,比德國的10.7%好,但是日照都屬於中下水準)。最大的癥結是以這種電力結構卻仍舊保留了第七次相同的22%備載電力(2018-2025備載19%,後來會提高到22%),若沒有大量的ESS電網蓄電決無法辦到,可是計劃書中沒有ESS容量規劃,有得只是2.0GW新增量的抽蓄水力。
5.          根據公布的文獻,第8次計畫的電力結構將會影響電費於2031年上漲10.9%(短期至2022年上漲1.3%),並表示與過去13年的漲幅比較(13.9%)相對微小。根據韓國電力交易所的資料,核能單價是67.9韓元、煤炭73.9韓元(環境稅之後)LNG99.4韓元、新再生能源是186.7韓元。若完全不考慮能源在15年的價格起伏,單以目前單價差別,公布的上漲幅度似乎很不合邏輯。

1.     Recent Facts about Photovoltaics in Germany, raunhofer ise, 2018720日出版
2.     Mohammed H. Alsharif, Kim Jeong, Kim Jin Hong,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of Solar and Wind Energy in South Korea, Sustainability 2018, 10(6), 1822
3.     Kim Ho Shub, Solar Industry Trend and Outlook
4.     8次電力需求基本計劃(韓文) www.korea.kr/common/download.do?tblKey=GMN&fileId=185808370


[1] 韓國電力事業法於19611231日通過,6211日實施
[2]7次基本計畫僅公布容量、沒有發電量數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