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辦理第二次太陽光電招標,9家投標開發商無人得標

提供者:姚啟文
1.     日本經濟產業省於20189月辦理第二次太陽光電招標。19家太陽光電開發商提交開發計劃,設置量共393.1 MW。經濟產業省許可15家開發商參與競標,最終只有9家開發商投標。此次競標事先並未公告投摽上限價,開標結果所有投標價都高於上限價,因而無人得標,經濟產業省坦言對此結果表示失望。

1.     自從發生石油危機後,日本政府開始重視再生能源的研發與利用,其中對於太陽能尤為關注,很早即推出一系列的獎勵政策。1994年啟動的「新陽光計劃」,以70%的設備購置補助鼓勵居民使用太陽光電,該類型政策持續實施至2006年結束。200911月推出「剩餘電力買取」制度,收購住宅太陽光電系統產生而使用後的餘電,讓將獎勵方式進入躉購電力時代。20113月發生的福島核災促使日本政府於2012年實施固定費用躉購制度,除了住宅系統仍維持餘電回購制度外,還開放以收購非住宅系統所產生之電力,此舉引爆企業投資地面電廠熱潮,讓日本太陽光電市場呈現欣欣向榮之勢。
2.     然而於太陽光電設置量快速增長之時,陸續發生諸多問題,包括:為了等待模組價格下滑以提升投資報酬率,多數完成簽約的地面電廠專案延遲動工興建,導致其完工率偏低;太陽光電申請案件大增超過電網負荷量,若完成安裝將導致供電不穩定,促使20149月九州、東北、北海道、四國、沖繩等5家電力公司暫停接受再生能源系統申請,後續雖開放申請,但須接受每年電力公司可無償停止併網360小時的規定;日本地狹人稠,太陽光電地面電廠設置量大增讓可安裝土地越來越少,且所進行的土地開墾、砍伐樹木等行為對生態環境造成不良影響,部分地區已出現反對設置聲浪。而最嚴重的問題是由於設置量快速成長導致躉購費用大幅攀升,於2015年度每年約需耗費1.8兆日圓,已是2030年預估值的一半,持續下去將超出政府目標,並加重用戶電費負擔。此外,太陽光電占整體再生能源設置量超過90%,顯示日本再生能源發展已經失衡。
3.     為解決前述問題,2015年度起日本政府開始大砍非住宅系統的躉購價格,以抑制其安裝量成長幅度,造成市場開始衰退。2016年國會再通過「可再生能源特別措施法案」的修正案已於2017年度起施行,非住宅太陽光電系統採取競標電價,而住宅太陽光電系統將預先設定降價時間表。2017 年由「低碳投資促進機構」辦理首次太陽光電招標,招標容量為500 MW,上限價格為2017年度躉購價格的每度電21日元。11月公布招標結果,共有9個案件得標,合計設置容量為141 MW,遠低於目標量,且最低得標價格的每度電17.2日圓和上限價相差不多,顯示參與廠商不踴躍導致競標機制未發揮其功效,且後續有5項計畫因為沒有繳交保證金而被取消得標資格,代表廠商認為無利可圖而退出。
4.     20189月辦理第二次太陽光電招標,在事先未公布上限價格的情況下,9件投標計畫購電價格為每度電16.4720.99日圓,都高於每度電15.5日圓的上限價,因而沒有得標者,顯示日本政府提供的躉購價格已低於開發商預期獲利售電價。雖然進口產品增加而導致太陽光電模組價格大幅下跌,但因為BOS成本下降速度緩慢,使得日本設置成本居高不下,是全球之冠,為廠商無法壓低投標價格之原因。目前日本政府已訂定的2020年降至每度電14日圓、2030年降至每度電7日圓之太陽光電中長期購電目標價,若未來設置成本降幅有限,政府所訂的上限價勢必無法滿足業界投報率要求,使得太陽光電不再受投資者青睞而導致未來新增設置量大幅萎縮,如圖1所示,故政府政策需考量市場現況。 
clip_image002
資料來源 : GlobalDataSolar Photovoltaic (PV) in Japan, Market Outlook to 2030

ž https://www.pv-magazine.com/2018/09/14/japan-auctions-197-mw-in-second-pv-tend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