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環城市發展: 由永續住屋能源、水、糧食系統循環示範做起

提供者:邱紹裕
1.          聯合國環境署(UNEP)與耶魯大學合作推出Ecological Living Module永續住屋的示範,透過資源循環等可持續性設計,提供合適於生活居住,同時可限制過度使用自然資源。
2.          示範住屋空間約22平方公尺,設計理念主要使用當地採購的生物可分解(bio-base)之可再生材料,建構高效、多功能、可獨立運行的住宅模組。
3.          示範住屋完全由再生能源提供動力,結合設置可追日之聚光太陽能幕牆系統(ICSF),該系統利用聚光太陽能電池發電,可以最小面積補獲足以用於發電的太陽光量,作為生活熱水,空間供暖和太陽能供冷系統的電能;此外降低了因太陽照射建築物表面產生之熱能,並透過入射光提高室內採光,減少了人工照明的過度使用。
4.          示範住屋以傾斜之屋頂收集雨水進入回收系統,也設置家庭生活污水的灰水回收,供植栽澆灌使用。並從周圍空氣中的濕度產生飲用水。此水資源捕獲系統將水循環高度在地化整合到建築環境中,節省城市大量基礎設施建置費用。
5.          示範住屋規劃有微型農業(Micro-farming)基礎設施,例如安裝在建築物外牆兩側的可食植栽牆,類似垂直農場種植新鮮水果和蔬菜,可供給小家庭每日所需。室內的小型植栽牆,亦可淨化室內空氣。此建築一體的植栽牆也可調節室內溫度,節省能源耗用。
6.          示範住屋的組件易於組裝、拆卸與運送,其僅用4週時間即完成組件設計製造,2天可完成安裝建構;展示後將其部分結構拆解,亦僅用卡車即可進行運送。
7.          住屋是城市永續發展的核心單位,透過整合能源、水和材料等系統的技術與規劃,可最大限度地減少水、能源和材料等自然資源耗用,使住屋之能資源使用更加高效與循環利用,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進一步創造城市就業機會和發展。

1.          隨著全球快速的城市化的發展,超過40億人口居住在城市中,住屋的需求大幅的增加,使得建築成為全球消耗能資源最大的領域之一。根據美國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調查,全球建築物在占全球能源使用量近40% (其中電力使用量占60%),占12%水資源使用量,消耗40%全球自然資源,更造成全球約40%的廢棄物產生與排放。
2.          為使城市能永續發展,施政軸心之一皆由建築著手,概念上從過去的「低碳」發展至「零碳」,近年來更從建築的源頭來思考「循環」及「全生命週期」,以循環經濟概念為建築環境提供一個可以資源循環的系統解決方案。從住宅、社區,進一步擴及區域與城市。朝向低消耗、低排放及高效率發展模式,以減緩資源耗竭與大量廢棄物對環境的負荷,甚至朝向零廢棄的理想目標。
3.          以社區實踐為例,位於阿姆斯特丹Almere市的ReGen Village為建設中的循環永續社區示範,於20187月剛獲准開發,基地約50英畝,預計規劃194戶。此社區從源頭設計資源循環情境:依據示範社區開發戶數,先估算所居住的人口數,提供符合這些人口舒適的社區環境、家居生活空間與交通動線,計算未來所需消耗的能源、糧食、水等資源需求,及產生的廢氣、廢水與廢棄物的處理量,思考可循環利用的空間布局,再開始進行社區各項設施的設計、規劃及可利用的技術。實施主軸以再生能源(太陽光電、太陽熱能、風能、生質能)與儲能/微電網整合應用、自產高產能有機農物、水資源儲集與廢棄物循環利用等規劃,目標實現100%能源、糧食自主及水、廢棄物循環的目的。
4.          我國首例循環住宅園區則是由台糖公司於臺南高鐵特定區內規劃,基地面積約13,994平方公尺,預計規劃住宅約429戶。此循環園區除上述國際案例中之再生能源結合智慧電網、水循環、廢棄物回收、都市農耕規劃,嘗試建構建構一個從能源到食物都可自主循環的系統外,更於建材利用上導入建材銀行、在運營上導入以租代買等商業模式,實踐循環經濟理念。
5.          台北市亦仿效阿姆斯特丹市之經驗,今年初以「南港機廠基地公共住宅」作為公宅導入循環經濟實踐之示範基地,預計規劃1,520戶,期能運用於循環經濟規模以超過投入資源之20%為原則,並以此發展循環住宅規劃、設計、招標、興建、使用維護、活化利用、改建及重建再生之運作機制
6.          未來政府於城市之施政,可利用既有資源朝改善程序的構面,透過系統性思維進行「重新設計」,由資源需求與來源思考,並結合新技術的實驗導入,融入能源、水資源、廢棄物甚至糧食的多面向循環的實現,於實驗場域專區孵育創意,來封閉資源流動的循環,最低限度的使用能資源,最後由示範試點的實績擴大到社區、區域,應用於整座城市。

clip_image001


1UNEP永續住屋內部環境設計



clip_image002
資料來源:台糖公司網站
2、沙崙智慧綠能循環住宅園區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