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後段班的逆襲!荷蘭如何拚綠能?「氣候戰役在台灣」專訪懂能源團隊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計畫主任高宜凡專訪懂能源團隊成員
2017年底後誕生的荷蘭新聯合政府,上任以來啟動一系列氣候與能源轉型政策,喊出2050年減碳95%(相較1990年水準)、告別天然氣的長期目標,還打算在2030年前分階段廢除燃煤發電、大舉擴建11.5GW離岸風電機組,甚至要在2022年催生全球第一座完工啟用的「零補貼」離岸風場。
本集「氣候戰役在台灣」邀請台達荷蘭獎學金得主、目前服務於工研院綠能所的林綉娟小姐,分析荷蘭在綠能舞台上急起直追的驚人轉折和背景因素,歡迎收聽!
-----------------------------------------------------------------------------------------------------------
懂能源團隊成員綉娟訪後筆記:

過去在荷蘭求學時期,透過低碳生活部落格邀稿,開啟追蹤能源與氣候議題的契機,近來陸續在能源知識庫團隊內部讀書會分享荷蘭能源與氣候政策動向。

專訪當天,跟【氣候戰役在台灣】專業的節目主持人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高宜凡主任對談,從荷蘭整體能源與氣候政策概況,談到荷蘭從高度仰賴化石燃料,發展到近來透過政策革新跟一系列修法(真的是一長串族繁不及備載的法案們!!),推動能源轉型的歷程。過去荷蘭北部開採天然氣持續引起人造地震跟建物毀損,造成居民不滿,今年(2018)1月更有芮氏規模3.4的地震,荷蘭內閣在3月宣布將在2030年停止北部葛洛寧根省天然氣開採。未來荷蘭將逐漸淘汰天然氣使用,轉向電熱發展,因此電力需求將會大量增加。

六月底才公布的荷蘭氣候法草案也引起了國際的關注,因為若順利通過的話,將是全球第七部的氣候法,2050年減碳95%的野心也讓荷蘭成為世界級的立志高手。這部草案由七個政黨協商草擬,這七個政黨橫跨了政治光譜,也包括在野與執政黨,在國會共有75%的席次,合理推測法案有充足的支持度。

荷蘭政府在3月份也提交離岸風電路徑規劃給國會,將在北海大量架設離岸風機,預計在2030年會有11.5GW的裝置容量。荷蘭發展離岸風電的經驗較久遠,第一座離岸風場在2007年即開始運轉(測試離岸風力機組則更早,在1994年運轉),近年來除了競標價格持續下降之外,2022年也將啟用全球第一座零補貼風場。(其實德國去年就有零補貼離岸風場的標案了,但是2024-25年才開始運轉,所以頭香還是被荷蘭搶走了)。

荷蘭2030年的廢煤草案在今年五月提出,若符合淨發電效率規定的話,舊電廠運轉年限可到2024年,新電廠則到2030年,業者對草案的反應不一,有的業者表示願意配合除役,但有的新燃煤電廠則認為自己虧大了,聲稱若真要在2030年限廢煤,會採取法律途徑解決。公開諮詢期才剛結束,因此草案文字的版本還在發展中。

最後主持人問到政策對台灣有沒有借鏡之處,確實很難回答,因為每個國家的脈絡不同,與其把目標直接放在找出最好的答案,也許可以看看當初是什麼樣的問題脈絡,促生了這樣的因應措施。例如荷蘭離岸風力政策為什麼調整,是因為遇到何種障礙?後來新的方式是否改善了原來的問題?對荷蘭來說,有許多政策跟法案的最終版都在醞釀中,但可以注意到,過去荷蘭能源跟氣候方面政策協議形成的過程中,有許多利害關係人進場(NGO、能源業者、工會、產業、運輸業...),進行跨部門溝通,也許這是一個程序面值得關注的特色。

以下兩帖配方,歡迎搭配廣播服用:

荷蘭能源與氣候政策動向【內部讀書會簡報
荷蘭能源轉型與參與式能源治理作法【能源知識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