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德國的再調度(re-dispatch)措施

關於德國的再調度(re-dispatch)措施

新聞日期: 2016.02.16

電力再調度費用近年成為德國能源轉型過程中一個越來越令人頭疼的問題。
德國2014年再生能源占總能源消費的11.5%,到2015年增加為12.6%,這主要歸功於陸域與離岸風力輸出的顯著成長,與2014年相較增加了50%。只不過,隨著大量的風電注入電網,更凸顯了德國在南北傳輸電網容量受限而產生的電力壅塞(congestion)問題。

所謂的電力再調度(re-dispatch)費用,並不是泛指電網營運商在編排每日24小時電力調度排程所花的費用,而是指當傳輸電網這條"高速公路"上發生電力"塞車"的狀況時,採取必要措施進行紓困而產生的花費。



需要"再調度"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1. 在風況大好的日子裡,位於北海及波羅的海的離岸風機生產大量電力。
  2. 德國的用電需求端集中於南部,在大量電力需往南輸送的情況下,造成了電力壅塞。
  3. 德南的電力用戶無法如期接收到電力,產生缺電風險。
  4. 電網營運商會向北部的傳統(火力)電廠或風場請求削減電力輸出,以紓解壅塞狀況。
  5. 電網營運商也會向南部的發電廠請求增加電力輸出,以填補無法從北部傳輸至南部的電量。


再調度措施有哪些?

  1. 請求德北的化石燃料發電廠關閉或削減電力輸出,並給予補償。
  2. 請求德南的化石燃料發電廠增加電力輸出,以填補已售出卻因南北傳輸電網壅塞無法交付的電量,並以高於市場現貨的價格給予報酬。
  3. 請求德北的風力發電廠關閉或削減電力輸出,並給予補償(這是非常手段,因為再生能源具有優先調度的權利)。 

德國每年花多少錢在電力重調度?

根據德國聯邦網路局 (BNetzA)的2015 年監測報告資料[2]顯示,電網營運商需採取重調度措施的天數,從 2013年的232 天,至2014年已增加到 330天,近乎一整年都必須針對南北電力供需平衡進行調度, 2014年總調度電力約為5.2 TWh,重調度措施的花費也從 2013年約1.33 億歐元,至 2014年增加到約1.87 億歐元,增加了 41%。另外,根據德國另一家電網營運商 50Hertz估計,2015 年電力重調度措施的花費大約為 5億歐元。

在同篇報告中指出,2014年德國大約花了8,260萬歐元在採取第3項再調度措施(補償再生能源發電業者),被削減的再生能源電力輸出為1,581GWh,但這大約僅占所有受再生能源法(EEG)補貼的再生能源發電廠(其中也包含直接與電力公司簽約供電,免參與電力批發市場的部分)所發電量的1.35%而已。

不過,相較於2013年的表現,採取措施3的狀況確實增加了: 2013年削減的再生能源電力輸出為555 GWh,相較之下2014年增加了2倍;而2013年削減再生能源發電量也只占受EEG補貼的總再生能源發電量的0.44%。

德北大量風電輸出導致電力重調度的費用隨之增長的現象,彰顯了德國目前在南北傳輸電網基礎設施部建速度,未能跟得上離岸風場併網商轉的進度的問題。這不僅會影響到離岸風場開發營運商的利益,電力的重調度費用會計在家戶電力帳單中的電網使用費上,由消費者來買單。

為了紓解德國南北電力輸送的困境,電網營運商、產業工會及再生能源發電業者無不疾呼政府應盡速擴大電網部建。據此,德國聯邦網路局(BNetzA)表示已規劃翻修更新共計3,050公里的電網傳輸段路,並至2024年將新建2,750公里的傳輸電網設施。不過,究竟有沒有辦法如期完成,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PS.關於另外2個再調度措施每年所花的費用,可以參考下面第2道傳送門,有空我會再整理出來 。

原文傳送門:

  1. https://www.cleanenergywire.org/factsheets/re-dispatch-costs-german-power-grid
  2. BNetzA 2015 年監測報告 http://www.bundesnetzagentur.de/SharedDocs/Downloads/DE/Allgemeines/Bundesnetzagentur/Publikationen/Berichte/2015/Monitoringbericht_2015_BA.pdf;jsessionid=B5C774C2F54DADD863E3545A06703354?__blob=publicationFile&v=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