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能源團隊推出年度鉅獻~能源轉型進程觀測圖表

                                                                                                                                       洪明龍李孟穎





懂能源團隊新推出能源轉型進程觀測,將透過視覺化圖表讓大家可以掌握能源轉型推動成效。
我們針對目前能源轉型過程中的「穩定供電」、「減煤」、「增氣」、「展綠」、「環境永續」、「節能」、「可負擔」、「縣市再生能源發展」等進行觀測,除導覽頁面可直接引導至這些觀測面向,我們也製作了能源轉型大事紀,紀錄了政府與民間在推動能源轉型上的重要進展,另外由於懂能源團隊本身也負責能源轉型白皮書中「全方位協助地方能源治理」與「建構參與式能源治理機制」兩項重點推動方案,因此我們也會不定期更新我們的推動成果。



首先整理目前觀測的重點摘要:
「穩定供電」觀測:兩年來供電情勢逐漸回穩,充裕天數逐步增加
「節能」觀測:能源與電力密集度持續下降,可見節能成效
「減煤」觀測:中火、興達電廠持續減煤
「增氣」觀測:燃氣發電量逐漸上升,今年燃氣占比>燃煤占比的時段為42%
「展綠」觀測:再生能源裝置量已達7GW,電力系統再生能源占比最高達13%
「空污改善」觀測:台電電廠空污排放已減量16.5%~35.3%
「可負擔」觀測:過去三年,電費占所得比率下降
「縣市再生能源發展」觀測:整體再生能源占比花蓮縣最高,風光最高則為澎湖縣


「穩定供電」觀測:兩年來供電情勢逐漸回穩,充裕天數逐步增加

能源轉型過程外界最關心莫過於供電是否穩定,故整理了每日備轉容量燈號,觀察供電充足(備轉容量率>10%)之天數變化,本項觀測原則上為每日更新。若想觀看更多年的資料,可以參考本年度每日尖峰備轉容量率
根據最新資料(2019/8/19),自2018/6/1起,未出現供電警戒(橘燈)已超過400天,今年(2019)供電充裕天數為104天,已高於2017年與2018年同期的34天與11天,顯示供電情勢與較過去兩年有回穩跡象。

「節能」觀測:能源與電力密集度持續下降,可見節能成效
能源供給的增加主要為滿足能源需求,因此節能為能源轉型的第一步,我們整理了能源統計月報中有關能源密集度、電力密集度、各部門能源消費及電力消費資訊,本項觀測原則上為每月更新。如果想進一步瞭解更多能源統計數據,可參考國內常用能源統計
根據最新資料,能源密集度已於2001年最高點7.27降至2018年5.23(公升油當量/千元)電力密集度已於2003年最高點2.01降至2018年1.58(萬度/千元)
累積至2019年6月,能源消費較去年同期降低1.11%,電力消費降低0.38%。

「減煤」觀測:中火、興達電廠持續減煤
常被外界關注的中火與興達電廠發電量到底有沒有持續減少是減煤觀測的重點,我們整理了台電統計年報中台中電廠與興達電廠的發電量,本項觀測原則上為每年更新。如果想進一步瞭解更多月份或更多機組的發電情形,可參考台電簡明月報視覺化圖表
根據最新資料,2018年台中電廠發電量已較2012年減少10.6%,興達電廠減少16.1%。

「增氣」觀測:燃氣發電量逐漸上升,今年燃氣占比>燃煤占比的時段為42%
我國2025年燃氣發電占比目標為50%,我們整理了能源統計月報最新資訊以及電力系統燃氣發電占比(詳細資料可參考上週電力資訊一覽),本項觀測原則上為每月更
根據最新資料(2019/8/17),2018年燃氣發電量較2012年成長40%,2018年燃氣占比為34.3%。若分析電力系統燃氣發電狀況,今年最高燃氣占比發生於2019年1月11日6:00,燃氣發電占比達48.7%,其中燃氣占比>燃煤占比的時段為42%。

「展綠」觀測:再生能源裝置量已達7GW,電力系統再生能源占比最高達13%
我國再生能源發展目標為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達20%,針對全國再生能源發展部分,我們整理了能源統計月報最新資訊以及電力系統再生能源占比,本項觀測原則上為每月更新
根據最新資料,2019年6月再生能源累積裝置量已達7,006MW,太陽光電累積裝置量3,486MW。若分析電力系統再生能源發電狀況,最高占比發生於2019年6月15日12:20,再生能源發電占比達13%,其中太陽光電占比6.6%、水力占比5.2%、風力占比1.2%

「環境永續」觀測:台電電廠空污排放已減量16.5%~35.3%
近期民眾對於空污議題特別關心,雖然火力發電並非空污主要原因(可參考火力電廠是不是空污的元凶?一起來找答案),但火力電廠仍需控制其空污排放,我們整理了台電電業年報中各火力電廠的空氣污染物排放資料,本項觀測原則上為每年更新
根據最新資料,2018年台電公司火力電廠硫氧化物較2017年減量35.3%,氮氧化物減量20.9%,粒狀污染物減量16.5%
「可負擔」觀測:過去三年,電費占所得比率下降
由於民眾會關心能源轉型過程是否會造成電價上漲,進而造成民眾負擔,故整理了歷年電價趨勢以及行政院主計總處家庭收支調查資料,其中電價占所得趨勢主要根據歷年家戶電價、家戶總支出以及家戶總所得計算出電價占支出與電價占所得之比例,另除電價外,亦加總氣體燃料、其他燃料及汽油費(由於調查為汽車汽油費、汽車停車費、機車汽油費、機車停車費之合計,故應有高估費用)為燃料支出,本項觀測搭配度調查資料為每年更新。
根據最新資料,過去3(2016-2018)電價介於2.4~2.8/度,並未高於2014年歷史高點3.0~3.2/度。
「縣市再生能源發展」觀測:整體再生能源占比花蓮縣最高,風光最高則為澎湖縣
除了全國再生能源發展之外,觀測各縣市推動再生能源占比亦可瞭解各縣市政府推動再生能源之成效,在再生能源發電量部分,我們整理了各縣市再生能源購入電量、台電公司電業年報及環保署焚化廠營運年報等資料,在縣市用電量部分則直接採用地方電力智慧分析工具(LEAT)分析台電各縣市用電量,本項觀測原則上為每年更新。
根據最新資料,若含水力發電,2018年以花蓮縣占比最高(30.1%),若僅考量太陽光電與風力發電,2018年以澎湖縣占比最高(12.8%) 

能源結構


我們將定期更新觀測數據,歡迎大家隨時回來檢視我國能源轉型推動進程。

資料來源:
台電公司網站
台電統計年報
台電電業年報
中研院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
主計總處家庭收支報告
環保署環境資料庫
能源局能源統計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