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從新古里核能機組審議、能源轉型路線圖-看南韓最新能源轉型政策走向

南韓2017年宣布朝能源轉型邁進

南韓國家總體能源政策架構
在談南韓能源政策之前,必須先對南韓國家總體能源政策架構有個概念,南韓的能源政策架構是以20101月制定、4月實施之「低碳綠色成長法」做為整體上位能源依據,此法訂定中期溫室氣體減量目標及每年制定之溫室氣體與能源目標管理法案,限制各部門能源耗用與溫室氣體減量目標。而根據低碳綠能成長基本法第41條第1項、能源基本法第10條,需於每五年提出「國家型能源基本計畫」,內容範疇涵蓋南韓國家整體能源供需、核電比重(僅裝置量)、電價調整、再生能源占比、電廠送電限制條件、溫室氣體減量管制方案與能源安全等。往下依照各自法案規範,需定期公開制定需求層面(如能源使用合理基本計畫、能源支援技術研發基本計畫)與供給層面(如電力供需基本計畫、新再生能源總體規劃、天然氣、煤炭產業、石油儲備、海外資源研發、海底礦物資源研發等規劃)不同能源政策內容。如圖所示。




2017年文在寅總統上台後以減煤與脫核為主要訴求
自從文在寅總統上台後,能源政策有了明顯轉變,2016年競選時主要政見即為處理空污議題以及減少對煤與核能的依賴,與先前政府有明顯不同。


新古里審議決議續建56號機組,但過半參與者仍盼長期減核、強化核安與發展再生能源
總統文在寅競選期間,提出中斷新古里核電廠56號機組建設的承諾。並決定在考量區域經濟和安全造成的影響,宣布續建與否將交由大眾決定,成立「新古里56號機組公論化委員會」。公民代表於20177~10月進行討論,整體調查過程中政府不會干涉或介入,且遵守中立原則。
自2017年7月7日政府確定組成委員會的原則和程序後,2017年7月17日即以《國務總理訓令第690號》,發布「新古里5、6號機組公論化委員會架構與營運相關規定」;2017年7月24日國務總理授予委託狀給公論化委員會主席和委員,宣布正式啟動,相關結果於20171020日公布。
歷經至少30次公論化委員會與分科會議(法律、調查、審議、溝通),7場次地方公開座談會、7場次利害關係人、5場次電視討論會,及相關公民代表培訓、未來世代(高中生)討論會、再次的地方公開座談、利害關係人會議與電視討論會議,10月進行3天2夜的最終討論。

經公論化調查以抽樣方式,選出 500 名公民代表團,進入第二次至四次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在首次電訪 20,006 名對象中,高達 35.8%民眾對於核電廠是否續建持保留態度,然經過一連串討論過程,參與者對於核電的保留態度逐漸減少,乃至最終每個人皆需表態的情況下,達 59.5%的公民代表認為新古里 56 號機組應該重啟建設,其餘 40.5%則持反對態度。最終調查結果促使政府宣布重啟新古里核電機組的建設
但調查核電機組是否重啟建設,僅為此次公論化的程序之一,更重要的是,希望透過此次公民討論的機會,探討核電是否為南韓能源政策中的長遠選項
因此,雖過半數公民認為應續建核電機組,但高達 53.2%的公民認為長遠政策應縮減核電比例,且應趁早擬定詳細執行計畫推動相關加強措施,如強化核電廠安全標準,應擴大新及再生能源占比所需的投資,以及儘早制定核廢料解決方案。

201710月提出能源轉型(脫核)路線圖
20171024日由總理辦公室發表聲明,在國務會議上根據新古里56號機組公論化委員會的政策建議,確定政府能源方針,重新新古里核電廠56號機組建設,並公布「能源轉型(脫核)路線圖」。後續將藉由能源轉型發展藍圖和具體執行計畫,強化核電安全、以及能源轉型路線圖。其具體內容包括:
1.      階段性減核:201724部機組、202228部機組、203118部機組、203814部機組。階段性減核的支出費用,將利用跨部會協商和國會審議,借由基金支付,必要時也會修法。
2.      提升再生能源供電來源:公布「3020再生能源計畫」,目標從2017年發電占比4.3%(不含抽蓄水力)提高到203020%
3.      強化核電安全具體方針:強化重大事故及安全性評估,須提交「核電事故管理計畫書」,並將「隨機安全評估方法」納入2020年新古里核電站試點項目。提高核電抗震標準。重組KHNP人力與業務結構,剷除核電不公正的風氣,加強核電管理透明度。

2017年底提出第八次長期電力供需基本計畫
依據電業法第25條和執行命令第15條,2年需制定一次未來15年的電力規劃。主要內容包括對前一期計畫的檢討、長期電力需求展望、電力需求管理目標與發展、發電設施計畫、(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等。
依據KDI (Korea Development Institute)預測,在GDP 2017-2031年,年均成長率為2.4%情況下,電力消費年均成長率將為1.0%;顯示預期未來經濟成長帶動,電力需求持續增長。







過往電力供需基本計畫中,皆未公布電力配比相關數據;此次因應能源轉型路徑,藉由對電價影響評估下提出電力配比假設,提出兩種假設情境,兩者的2030年電力配比差別,為燃煤與燃氣之多寡。


1.考量環境成本並重新調整相關發電成本假設:

  • 再生能源:2030年20.0%
  • 燃煤:2030年36.1%
  • 燃氣:2030年18.8%
  • 核能:2030年23.9%
  • 其他:2030年1.1%




2.以現行電力市場制度和2017年發電燃料費用標準進行評估:
  • 再生能源:2030年20.0%
  • 燃煤:2030年40.5%
  • 燃氣:2030年14.5%
  • 核能:2030年23.9%
  • 其他:2030年1.1%



 第三次能源基本計畫草案主要內容
南韓已於201811月提出能源基本計畫草案,預計2019年定稿,目前提出主要內容包括:
願景和核心價值:目標2040年提供永續繁榮的能源願景,安全、潔淨的能源系統

四大政策目標:

六大政策方向:

 南韓能源轉型路徑仍在討論

        南韓2011年9月面臨氣候異常高溫,負載突升,備轉容量率驟降,首次全國性分區輪流限電事故,2012年更因核電廠零件保證書造假風波,核電機組關閉面臨全國供電危機。爾後幾年,皆因電力需求預測誤差過大,造成電力供應危機,南韓國內不僅產學研界提出,應由電力需求模型進行修正,政府本身也意識到這個問題而進行改正與積極討論。

        文在寅政府的電力政策,著重減少核電和燃煤,擴大再生能源等做法,與過往政府相比相對積極,但也提出因過往仰賴核能與燃煤,2022年之前南韓整體電力供應將為過渡時期。
並宣示政府將持續推動「階段性減核、擴大再生能源發展」為主的「能源轉型政策」路線圖,針對電力供應改善,著重需求面大用戶裝設即時電表管控節約用電、建立電力需求預測中心,並定期夏冬兩季公布「電力供需展望與對策」,以能源效率提升、需求面管理與再生能源發展為政策優先選項。

        但因代表南韓國家能源政策的「第三次能源基本計畫」,仍在討論中,相關具體與確切政策內容,值得持續關注。

想了解更多
#南韓核電廠重啟民意調查機制與觀察
#南韓2018年夏季電力供需對策
#南韓新政權下能源轉型觀測
#南韓最新能源政策走向
#懂能源-國家數據資料庫→請點選南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