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成員與美國阿岡國家實驗室與芝加哥大學能源政策研究所交流




本次出國共計拜訪了美國阿岡國家實驗室、芝加哥大學能源政策研究所、西北大學水資源研究中心,分就「水能交織」(Water-Energy Nexus)、高再生能源占比之電力市場評估方法、GREET生命週期評估資料庫於能源議題之應用等加以討論。
與美國阿岡國家實驗室由Seth Snyder博士與Yupo Lin博士的所率領Water-Energy-Sustainability研究團隊針對「水能交織」議題共計舉辦三天的專題討論。Water-Energy-Sustainability研究團隊後續將負責美國能源部的水能交織研究中心(預算規模1.25億美元),其內部已初步整合了氣候研究團隊、電網模型研究團隊、電廠製程分析團隊提出個整合性的分析結構。如電廠水資源耗用評估模型,該模型指出氣溫、電廠耗水係數、電廠發電效率這之間並非線性關係,應考慮這些資訊,才能就區域性水能交織議題進行分析。
本次於訪問阿岡國家實驗室期間,亦安排了環境經濟系統分析中心(CEEESA)主任Conzelmann 博士介紹該研究群在電力市場、高再生能源占比上的最新研究成果。該中心以代理人基模擬(agent-based modeling)理論建置的EmCAS電力市場分析模型,以應用至14個國家的電力市場模擬之中,應用議題包括太陽光電整合至電力市場以及最適備用容量率的分析。
此次參訪芝加哥大學能源政策研究所時,拜會執行長Sam Ori ,其綜合性的介紹該中心的相關研究,與臺灣近期切身相關的議題包括:能源大數據應用法制環境的建置、新興電力市場設計、能源系統的外部成本。特別是在能源大數據上,該中心的Mark Templeton教授團隊發表了一份白皮書,提出能源大數據在隱私權爭議、利益分享、執行方式等需建構之規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